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生物技术系

生物技术系

药品生物技术(生物医药园定向)专业代码:470102

专业联系人:金老师 18701410966 杨老师 13693635237

专业特色:

药品生物技术专业对接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A档重点建设的国家级高水平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全国高职高专教改试点专业”、“北京市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试点专业”和“北京市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点专业”,在中国科教评价网第三方评价中,我校在该专业竞争力排行全国第一,本专业与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长期合作,毕业可定向推荐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生物医药产业,培养具有生物药品研发、生产、质量检验、营销、管理等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够从事生物药物研发、质量控制、技术服务、生产和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动物细胞培养技术(国家级精品课程)、免疫技术(市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实用技术、微生物技术、基因操作技术、生物分离纯化技术、生物药物制剂、实验动物技术、生物药物生产实训等。

教学设施:

拥有高精尖分析测试中心,获得CMA资质认证,满足各类生物药物的检测需求;拥有北京高校处于领先地位的药物制剂净化车间,承担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多所本科院校的实训教学任务;拥有开发区首批认定“化药制剂与蛋白药物研发中试基地”,承接企业实际项目,开展创新实践教学;拥有基因工程、细胞培养、免疫制剂等专业实训室,满足学生的教科研需求。与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共建“北京市亦庄药品生物技术工程师学院”“生物医药中试平台”,与3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用于学生实践教学和顶岗实习。

师资队伍:

教师团队教科研成果突出,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共有专任教师26人,博士比例达80%,教授5名,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2名、教学名师3名、师德先进个人3名、高创名师1名、职教名师2名、英才1名、拔尖人才2名、骨干教师6名,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3项,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项。主编的《细胞培养》教材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职业证书:

化学检验员、药物制剂生产、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国内外知名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公司,从事生物药物研发、生产、质量控制、销售和管理等岗位工作,也可到科研院所从事生物产品研发工作,还可到医院、疾病控制中心从事检验和药剂工作。目前主要对口就业单位有: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世界五百强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泰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

优秀毕业生:

高源,2009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自然博物馆,是全国著名科普教师,“北京榜样”获得者。

吴迪,2011届毕业生,现任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现场QA主管,多次被评为企业优秀员工。

杨智勇,2012届毕业生,现为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

孟泽楷,2013届毕业生,北京胡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公司估值目前数亿元,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吴小杰,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章等荣誉,在合作院校韩国朝鲜大学攻读硕士,获TOPIK奖学金和校级全额奖学金。

刘弋,2016届毕业生,现为清华大学博士生。

杨帆,2017届毕业生,现为韩国汉阳大学直博生。

(数据更新至2023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