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物医药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国培项目“基因测序技术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来源:生物医药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国培项目“基因测序技术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 发布日期:2024-04-12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加强职业院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教师在基因测序新技术应用方面的专业课程实施能力、实践教学能力,生物工程学院于2024年1月-3月开展了为期10天的“基因测序技术专题”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培训。

基因测序技术是一种新型基因检测技术,随着人类基因组学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人类基因相关疾病的预警、筛查及早诊断的可靠性和需求度不断提高。面对这一快速发展的行业新格局,亟需提供和储备大量基因测序与遗传咨询的专业技术人才。

“基因测序技术专题”培训结合了现场理论讲授、企业实践和线上自主学习等模式为参培教师设计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课程。理论课程对基因组学和遗传学的基础知识和常规技术深入浅出的讲授,为同行业非专业教师铺就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华大基因、中智智领和百奥益康三家企业的实践课程,通过对新技术、新仪器和应用实操的多角度实践学习,加深了参培教师对基因测序技术的学习和理解,助力其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快速应用。在同步线上资源课程的学习后,项目还组织参培教师开展了“基因组咨询师-遗传咨询初级”的认证考试,进一步深化参培学员对新技术的应用水平。

接下来,生物医药课程实施能力提升国培项目还将开展“快速检测技术专题”的培训,继续为参培教师拓展新技术的学习和教学应用能力。助力各职业院校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提供有力师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