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正文

喜报!我院获得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来源:喜报!我院获得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 发布日期:2023-05-24 】


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了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我校《产教联动、研创双驱、育训融通:系统化培养医药健康技术技能人才的创新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项成果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健康企业作为校企合作对象和专业服务面向,创建了“产教联动、研创双驱、育训融通” 三大机制,形成的系统化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体系、培养模式和实践成效,代表了高职院校服务区域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需求的创新成果。

成果通过“产教联动”建立人才供给链、“研创双驱”打通教学补给线、“育训融通”拓展服务延长线,与中职、本科院校和企业组建“联合体”,以培养高职人才为主体,分类施教,培养“复合技能型”和“实践创新型”人才;依托中高职衔接项目,与中职合作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依托跨校联合培养项目,与本科合作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依托职业技能鉴定等项目,课程资源和实践平台向企业学员开放,精准对接企业用人之需。

成果成功解决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规格单一不能满足国家级开发区医药健康产业多样化人才需求,人才培养质量不高无法满足医药健康产业技术高端化、人才复合化发展要求,服务社会能力不足难以支撑医药健康产业升级及从业者技能发展,三个影响高职发挥社会服务效能及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形成了“职业仓”理论创新、“双驱动”模式创新、“联合体”机制创新的鲜明特色,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和推荐。

本次获奖是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提高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一次集中体现,亦是我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实用性、高质量、创新性的成果。

本次获奖公示正值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教学成果奖也展现了我校在深化“三教”改革,推进“三融”发展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同时,也让院校同行、行业组织、相关企业等社会各界能够更好地了解、认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提升了学校的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建高升本”中心任务,把创新实干作为基本要求,强化内涵建设,充分发挥获奖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