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正文

教育部为我校生物技术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授牌

【来源:教育部为我校生物技术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授牌 | 发布日期:2023-04-16 】

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样板和标杆,4月13日至14日,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专题研修班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开班仪式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仪式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2022年,教育部确定并公布了170家由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优质本科院校、高水平职业院校牵头,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等参与的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会上,王嘉毅副部长为我校等15所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代表授牌。


与会人员围绕共同体协作机制、资源建设与管理、项目过程管理及质量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培训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陈亮就“从创建示范到打造品牌”做了交流发言,一是打造资源品牌,我校身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是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也是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地,拥有医药健康企业3500多家,资源丰富,我们不仅要在区域内做好产业优质资源的链接者,更要在培训共同体内做好优质资源的供给者,发挥好资源优势;二是打造专业品牌,我校生物技术类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教师博士比例近80%,同时依托首都“双一流”大学、高水平科研院所、龙头企业专家,专兼教师团队能力强、潜力大,把“超市式”培训打造成专业化程度高“专卖店式”的培训,发挥好高水平专业群优势;三是打造培训品牌,依托生物技术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汇聚产业资源、区域资源、人才资源、教育资源和科技资源,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打造协同、开放、创新的高水平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