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航空工程学院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下属的专业二级学院,成立于2021年11月18日。

航空工程学院是学校适应首都产业发展需求,面向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两大航空港以及首都“南箭北星”航天产业布局,培养从事航空、航天技术领域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学院设有航空维修系、电气技术系、实训中心三个教学部门。学院开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电气自动化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五个专业。

学院现建有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飞机及空港设备运维专业群”和北京市特色高水平实训基地-“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师学院”;学院是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民航行指委航空机务维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航空教育学会理事单位、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会员单位;是经民航局批准的可以按照CCAR-66R3标准实施执照培训的机构;是经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机构。学院建有专业实训室51间,配备有波音737飞机、多尼尔328飞机、飞机维修仿真系统以及各种类型航空发动机、电气自动控制系统等专业的教学实训设施。

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火箭军定向直招士官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与国航、东航均签有订单人才培养协议。2022年新开办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与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订单人才培养协议。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4人,在校生1235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航空报国”的教育理念,服务首都航空航天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学院教师团队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学院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项超过15项,省部级奖项近30项.其中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连续8届获全国一等奖。我院学生党支部在2022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是有史以来唯一获得北京市一等奖的高职院校党支部。

学院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将行业标准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文化融入学校育人文化、校企资源融合共享共用,探索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多领域合作的新范式。

2022年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群教学资源库获批北京市教学资源库,《飞机机械系统》获2022年北京市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联合培养项目开课。作为学校海外技术技能培训基地的专业之一,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突尼斯第一届学生已进入该项目学习。

(数据更新至2023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