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国际商务 >> 正文

国际商务(跨境贸易服务)专业

2022-02-26

一、职业面向

选专业,就是选未来的职业

国际商务(跨境贸易服务)专业立足商务活动全球化发展趋势和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核心定位,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北京自由贸易区建设、高端产业的全球价值链升级等行业背景下面向越来越多的外向型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活动对国际商务人才的需求,精准定位,特色鲜明。国际商务人才是支持未来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缺人才

 

二、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旨在培养:

· 拥有进出口贸易与跨境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

· 掌握国际市场开拓、跨境贸易运作、跨境供应链组织与优化、新媒体运营、商业数据分析等核心技能

· 具备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开展商务交流活动、在复杂市场环境里寻求创新解决方案、在团队协作任务中高效工作的

  业素质;

· 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复合技能型、创新应用型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 毕业生能够在跨国公司、进出口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及其他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采购与营销、供应链运

  作、商务策划、进出口贸易操作、跨境电商数据运营等岗位的实务与管理工作。

 

15BBC


毕业生将具备:

  · 国际商务核心领域最为通用的四大软能力:

    √人际交往与沟通表达能力

    √团队协作与组织领导能力

    √ 自主学习与持续发展能力

    √创新思维与解决问题能力

  · 国际商务典型岗位最为急需的五大硬技能:

    √商业数据分析与信息管理技能

    √国际市场开拓与营销策划技能

    √ 国际商务谈判与合同管理技能

    √交易平台应用与流程优化技能

    √ 跨境供应链协调与绩效管理技能

 

三、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校企合作开发,岗课融通,赛证融合,理实一体,训练硬技能,提升软实力。

 

CBD0


四、职业资格证书

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外贸从业资格证书(颁发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供应链管理师(颁发单位:CSCMP China供应链管理协会(中国)

营销策划师(颁发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A973


五、专业特色

1、专业底蕴深厚,办学基础好

国际商务专业自2005年创办以来,在校企合作育人、教学模式改革、国际标准衔接等方面经验丰富,专业办学水平首都领先,居全国前列。承担:

 承担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项目,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探索英国学徒制教育改革,承担全国性师资培训;

参与教育部最新高职专业标准(国际商务专业)修订工作;

承办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

承担北京市教委德国胡格教学模式改革、法国贯通人才培养等项目,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教学模式;

引领北京市特色高水平“数字化国际商贸服务”专业群建设。

 

AAC6


2、校企合作育人,培养规格高

国际商务专业与中外运、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货代协会等行业协会及全国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搭建多维度产教融合体系,共研职业能力等级标准,共创校内外实训基地,共建育训融合课程,校企合作模式成为行业典型案例,入选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优秀产学研基地,校企合作成果获行业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科技进步奖、优秀课题及图书奖总计16项。人才培养规格符合行业企业需求。 

 

98EDE


3、立体课堂支持,实践活动多

国际商务专业以校企共建实践基地、专业学生社团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实践活动,形成课内课外互补、线上线下同步、“岗课赛证”融通的立体化课堂:

 承办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

参与外贸从业技能大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智慧新零售创新创业大赛、全球品牌策划大赛

组织暑期社会实践、企业实践、职业技能证书考试等活动

学生培养成果显著,近三年获得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国家级奖项10余项,北京市级奖项20余项,职业技能证书通过率  100%。

 

 

六、师资队伍

国际商务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1人,全部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和双师资格,高级职称占比60%以上,专业能力强,教科研水平突出。

北京市职业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

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3人;

 教指委委员、专业学会理事3人;

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4人;

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6人;

 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北京一等奖1项,北京二等奖2项;

学校记功人员、嘉奖人员、师德先锋、优秀教师5人;

另外,由企业业务骨干和高管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践和职业成长;由行业专家组成的专业名师队伍为学生拓展视野、增加发展潜力。

 

E635


5ECDF


七、就业方向

国际商务专业依托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机构、合作企业等资源,建立长期的实习就业合作机制,毕业生就业渠道广、岗位需求稳定、职业生涯规划清晰,薪酬待遇佳,具备非常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和社会认可度。

 

1262F


 

就业方向一:面向跨国公司及其他外向型企业的国际采购岗、市场营销岗、供应链管理岗、国际物流管理岗等;

就业方向二:面向跨境电商平台、新媒体渠道、商务服务机构的商务策划岗、市场推广岗、数据运营岗等;

就业方向三:面向外贸公司、国际货代公司和其他涉外企业的外贸业务岗、外贸跟单岗、国际货代操作岗、商务文员岗等。

 

BB13


 

八、优秀毕业生

2166

宋利轩,2008届毕业生,现任某公司供应链总监,工作中能独当一面,负责统筹全局。在校期间得益于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锻炼了人际交往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61F

杨爽,2008届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现任某营销公司供应链总监。

291D

王强,2013届毕业生,现任京东物流集团运营支持岗高级经理,在校期间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毕业后进入北京联合大学继续学习。

 2F4F

  魏志远,2014届毕业生,就职于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工作认真负责,在校期间担任班干部,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

6D74

覃欣,2014届毕业生,升学到北京联合大学本科和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现任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海外项目公司,商务文员。

25261

 刘明舒,2015届毕业生,深圳乐智机器人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工作有干劲、有想法、有成效。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项课内外实践,锻炼了商务谈判与团队合作能力。

C8A0

 邓晓媚,2015届毕业生,国内一流信息安全集成商——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采购主管。在校期间的课程实用性极强,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对当前的工作助益颇多。

447F

 王欢,2016届毕业生,某大型互联网公司,行业经理(市场推广岗),认为实践出真知,感谢在校期间专业创造的学习氛围、组织的实践活动。

3D03

 于子淳,2017届毕业生,美格国际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客户顾问。得益于在校期间的系统性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

951C

 李铭航,2018届毕业生,北京泽坤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出口客服经理。工作细致认真,得到客户好评。在校期间的专业课程重视实操、强调细节,有利于形成严谨的工作作风。

44C9

王征,2018届毕业生,北京向阳能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公司被评为抖音MCN官方合作机构、抖音短视频最具影响力直播公会、火山小视频最具影响力直播公会,获新锐媒体奖。在校期间任班长、学生会主席,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项目融资,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在学校各类平台上崭露头角,得到锻炼和提升。

 

7155



12E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