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大数据与会计 >> 正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2021-04-14

  行业现状及未来趋势: 

  在新兴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会计正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行业背景及对会计领域的影响 

  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加速向各个领域渗透,催生新业态、新商业范式的经济新常态。 

  科技背景和市场动态,赋能于企业的财务会计以更新的职责内涵。企业会计的数字化转型,云时代背景下,财务转型对财务管理会计人员的需求变化成为关注的焦点。 

  会计领域有四大发展趋势 

  管理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服务化。其中,共享服务中心的核算模式已经成为全球重要发展趋势。会计人员已经从部门级走向企业级,进而走向社会层级、国际化层级。业务涉及面不单单是企业内部,开始向社会延伸。 

  结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内涵宽阔深厚。在新兴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会计正向智能化、管理化、决策参与的复合型方向发展 

  专业建设理念: 

  专业硬核: ”新财会”、“新财金” 助推人才培养新变革 

  


 

  

  专业发展目标: 

  在基本会计理论基础上不断探究市场业态变化、行业发展动态和会计专业学术的前瞻性问题研究,助推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方向: 

  财务会计、税务会计、审计、资产评估 

  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校企合作: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于1985年创办。历经学校各类重大发展时期,始终站在学院发展的前列,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立足岗位实际、专业建设依托校企合作。长期以来,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引入企业财会人员,毕业学生满足用人单位要求,围绕企业会计工作全方位、全过程(主要面向企事业会计及财务工作)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部分合作企业:  

合作单位

合作内容

合作起始时间

中华会计网校

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考证合作、实习实训合作

2013.9.1

用友新道公司

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专业技能大赛训练、实训环境建设

2012.9.1

厦门网中网公司

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专业技能大赛训练

2010.9.1

中国建材集团财务公司

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专家授课、技能大赛训练

2013.9.1

物美集团

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合作

2012.9.1

蓝岛大厦

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合作

2012.9.1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专业建设、专家授课

2017.9.1

  培养目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与道德修养、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与敬业精神,熟练掌握会计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熟练的会计核算、电算化操作以及管理会计等综合能力,服务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中介机构和社会团体,从事财务会计以及管理工作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争取“人人要成才、人人好就业、人人善创业。” 

  主要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纳税实务、财务管理、会计英语、会计信息化、经济学、管理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经济法、税法、审计理论与实务、EXCEL财务应用、财务报告分析、财务会计案例、出纳业务实训、会计分岗位业务实训、会计综合业务实训等。 

  职业资格(含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会计初级职称资格证书(颁发单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鉴证单位:中联教育集团) 

  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鉴证单位: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鉴证单位: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鉴证单位: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鉴证单位:中联教育集团) 

  就业方向: 

  各类型企业、事业单位、中介机构、政府机关、民间团体的出纳、会计、审计、税务专员等岗位。历年就业率100%。 

  专业特色: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在重视理实一体、业财一体课程教学基础上,重点建设了包括手工业务实训室、综合业务实训室、电算化业务实训室和分岗位业务实训室等四个专业实训室的会计实训基地。其中会计综合业务实训室选用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VBSE(虚拟商业社会)课程和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课程,全真模拟商业社会公司业务的全流程,能够使学生在学校就能接受全真业务的训练,使学生更易于理解会计业务,提高学生会计实务的操作水平。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在历年北京市高职学校各项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了较好名次。2016年获得了会计赛项两项二等奖。2017年获得会计赛项一等奖。2018年获得沙盘赛项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名,会计赛项两项三等奖。2019年获得沙盘赛项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名,会计赛项二等奖。每年推荐15%的优秀毕业生参加专升本考试,通过考试的学生可以进入本科大学继续学习。 

  师资团队: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教授2人(退休1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6人,师生比11%。 

  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说课比赛一等奖一名。双师占比80%。教科研成果卓著。 

  优秀毕业生: 

  王蕾,2016届毕业生,上学期间考取会计初级职称证书,经过三年多的职场历练,现任北京诺康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计主管,年薪15万。 

  郭佳音,2018届毕业生,现就读北京联合大学会计专业本科,该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担任2015会计班团支部书记,参加北京市会计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经考试,获取专接本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