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作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作品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传统服装制版与工艺》课程实践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3:51 发布者:

11月15日,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传统服装制版与工艺》课程实践作品展在学院展厅内开展。学院党总支书记殷文娟、教学运行负责人、系主任、课程负责人和21服装设计班的同学们参加开展活动。


4a8794683694d7ffecce75f9f623249.jpg

本次课程实践作品展分三个部分,一是作品手册,学生按照小组为单位,根据课程任务安排对典型朝代的传统服饰进行充分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制作作品手册。通过手册展示各典型时期服装资料调研与整理、款式效果图绘制、规格设定、服装CAD样板绘制等课程任务;二是通过1:3样衣展示每位同学对典型朝代服装的初步试样;三是展示1:1样衣,这是各小组在1:3服装样板的基础上进行的成衣工艺实践。课程提倡在“学中做”“做中学”,边学边做,在实践操作中锻炼学生审美眼光、提高制版和工艺制作的专业技能,全面提升学生传统服饰文化素养。


5c62e878af74c7a0c022e19b5fed430.jpg

本次课程展由21服装设计班同学共同参加,每位同学、每个小组都认真攻克了课程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共计完成大小成衣作品40余件,小组作品手册12本,每件作品都承载了他们在实践过程的积极与热情、团结协作和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热爱。



6b112192bb3c2f57a5cdda3f5f9eed5.jpg

       《传统服装制版与工艺》是一门理实一体化课程,由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教师马淑燕承担教学,64学时里先后展开了汉、唐、宋、明四个典型朝代传统服饰文化讲解、款式与效果图绘制、服装CAD样板制作、服装样衣缝制工艺四个教学环节。课程通过教授中国传统服装的“十字”形版型结构,分析经历数千年的融合与创新传承的民族特色,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