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数据存储 >> 校内新闻 >> 正文

市教委专家组莅临学校进行内部审计工作评价

2021-12-23

  2021年12月16日,由市教委审计处处长陶春梅、副处长赵凤琪、四级调研员张迎春、借调干部高芳、市内审协会副会长张亚光组成的工作组,以中国农业大学审计处处长刘罡为组长,北京大学审计室副主任雷洋昆、北京科技大学审计处处长孙亚东、北京工业大学审计处处长廖宏伟、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审计处处长刘辉为成员组成的专家组,共同到学校对我校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评价。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光业及审计处、人事处、科技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基建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评价会由市教委审计处副处长赵凤旗主持。

  

  市教委审计处陶春梅处长就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对标新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法》规定,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全过程;二是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促进学校治理能力的提升;三是加强审计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查、说、写能力,建设研究型审计队伍,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以高质量的内部审计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教委审计处副处长赵凤旗介绍了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评价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以及对本次工作评价的要求。

  

  姚光业院长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对专家们对学校审计工作开展“集体会诊”表示感谢,他表示,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内部审计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评价提高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水平,促进学校治理水平的提升;二要自觉接受内审评价组的有效指导,积极配合,我们要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多听、多学、多问,虚心向专家请教,不断改进、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三要全面落实,认真抓好内部审计评价的问题整改,对专家评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抓好整改,通过整改,促进学校内部审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管理水平。

  

  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张亚光对审计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提出做好内部审计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障,创新管理是抓手,信息技术是支撑,狠抓整改是实效。目前学校正值上升期,要不断加强和夯实审计工作基础,紧紧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开展审计监督,为学校发展保障护航。

  

  专家组组长刘罡同志介绍了本次内部审计评价的工作安排。学校审计处长韩华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提升技术手段、稳步推进工作、强化结果应用、创新工作方式等七个方面介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访谈等方式,按照评价指标体系,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审计质量控制、审计实效、审计信息化、单位特色七个方面,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对学校审计工作给予现场指导。

  反馈会上专家一致认为学校建立和完善了内部审计管理制度体系,审计质量较高,审计作用得到发挥,审计工作有创新,对学校的内部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从内审管理体系、审计业务拓展、信息化建设、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最后姚光业院长对市教委专家组一天的辛苦工作再次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对学校审计工作的肯定是对学校审计工作的鞭策、鼓励,提出意见和建议是给学校开出的“治病良方”,有非常强的指导性作用,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对照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深入分析,逐条整改,并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学校审计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