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内审信息 >> 正文

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功能 促进首都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刘利民主任在2010年市教育系统审计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0-04-12

同志们!
这次全市教育系统审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和2010年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教育审计工作的通知》,总结2009年全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布置2010年全市教育审计任务。教育部刘宜同志、市内审协会王京红副会长应邀出席今天的会议,还将对我市教育审计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会后我们要认真研究,加以落实。
一会儿,曹永模处长将向大家报告2009年全市教育审计工作情况,提出2010年审计工作安排。有关内容是经过委主任办公会研究的,我都同意。2009年全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紧紧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贴近各单位实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财务预算规范管理、保障各项教育事业计划的实现和重点工作的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特殊贡献,应当充分肯定。在此,我代表市教委向辛勤工作在内部审计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向一直积极支持和配合内部审计的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表示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2010年教育审计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围绕中心任务,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审计工作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十分重要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要求,着力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着力推动教育改革开放,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完成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主要目标和“十一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为此,我们一方面要积极争取财政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优化投入结构,为完成各项教育事业任务提供有效的财力保障;另一方面要切实健全财务预算监管机制,加强内部审计,为实现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有效的“免疫”功能。今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市教育系统的中心任务,着力推进各项重点审计工作。
(一)要深化预算执行审计。首先,要按照市审计局的要求和市教委的统一布置,认真做好2009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自查。此项工作我们已在今年120日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布置,并印发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09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希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同志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各部门领导要给予自查工作充分的重视,一定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我们教育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吉林副市长的要求,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抓,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查。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坚决纠正,对于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要切实加以改进。市教委还将组织抽查,抽查面不低于20%,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将按规定严肃处理。希望各单位要以这次自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提高预算执行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单位预算执行内部审计。要对2010年预算执行的重要环节进行实时检查,对项目支出实施过程监督,对预算绩效进行评价。要关注预算执行中是否认真贯彻各项财政方针政策、有无违规违纪问题,也要关注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率、有无损失浪费的问题,实行合规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以促进规范管理、提高效益,保障年度教育事业计划和重点工作的落实。
(二)要加大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力度。从今年开始,我们准备连续三年每年从市级教育事业费中安排10亿元用于市属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同时,今年中小学“校安工程”项目还需市和区县两级财政安排投资70亿元左右。如何管好用好包括这些新增投入在内的所有基建修缮工程项目资金,建设“阳光工程”,是我们教育系统各有关单位的重要责任。各级教育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贯彻中央两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健全工程建设监管机制,积极发挥内部审计作用,进一步加大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力度。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意见》的要求,积极组织对大中型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审计,重点关注工程项目的立项、勘察、设计、招标、施工、竣工以及相关工程设备材料采购、变更洽商、工程款结算等各个环节的运行状况和相关经济管理活动,力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以防止不严格履行建设审批程序、违规招标、监理工作不到位、变更洽商手续不健全、工程款结算不规范等问题的发生,维护单位的合法利益,推动大中型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要从规范各类基建修缮工程管理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出发,在继续做好工程造价审计的同时,积极开展工程管理审计,实行二者的有机结合。要通过审计控制工程造价、节约投资成本,同时也要对涉及工程造价变动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判断,揭示其背后存在的管理问题;要关注基建修缮工程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相关决策是否符合程序、执行过程是否规范。以此促进各类基建修缮工程管理更加规范,避免违规操作,为防止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发生,发挥内部审计应有的作用。
(三)要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搞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于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常抓不懈,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要求,根据教育部门的实际,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的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不断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建设。要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促进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通过审计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审计情况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报送单位党委、行政及干部管理和纪检监察部门,该处理的要及时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该澄清的要及时实事求是地加以澄清,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要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责任追究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增强财经法纪观念和管理意识,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认真履责、忠于职守、清正廉洁,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信任的教育战线的好干部。
(四)要加强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各单位要健全日常财务监管制度,巩固2009年“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要切实加强对各项非财政拨款资金进行内部审计监督,积极开展相关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各市属高校要加强对学校后勤、校办企业等经济实体进行内部审计监督,促进这些经济实体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日常财务行为,杜绝资金账外循环或私存私放等违法违纪问题。中小学(包括中专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和学校房屋出租出借收入管理还有待规范。有的学校食堂账目不健全,实物采购手续不完备,缺少应有的内部监督制约制度;有的学校房屋出租出借管理不透明,租金收入没有纳入学校财务管理,甚至用于不合理、不合法的支出。主管部门要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要将中小学食堂和房屋出租出借等财务收支纳入内部审计范围,实施审计监督,以维护财经秩序、规范有关资金管理。要开展对各类学校举办的培训机构进行审计调查。有些学校违反政策规定,以举办培训机构为名,转移学校收入、截留应上缴资金;有的甚至以举办培训机构为掩护,针对在校生办课外补习班,违规向学生收费。这些现象不仅损害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利益,也影响教育的声誉和形象,为各方面所关注。各级内部审计机构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针对性开展这方面的审计调查,力求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为有关专项治理提供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二、要切实加强内部审计结果的利用工作
加强审计结果利用、落实审计整改,是发挥内部审计“免疫”功能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 “全力推进审计整改”的精神,落实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结果利用工作的意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机制,明确各部门对内部审计结果利用的具体工作职责,把内部审计工作真正融入单位管理之中。开展内部审计是健全单位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结果利用是强化单位内部管理的重要环节。审计内容往往涉及单位内部的方方面面,审计结果的利用也需要各有关方面的配合。因此,要发挥好内部审计的作用,使之融入单位的整体管理之中,就必须明确各相关部门在内部审计结果利用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动审计整改。
在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结果利用工作的意见》中,我们明确提出:“财务部门应当负责对单位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纠正和整改;其他与审计发现问题相关的直接责任部门(或单位)负责有关具体违规问题的纠正和整改;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审计发现问题中涉及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干部及人事部门负责对审计发现问题中涉及的干部人事管理的事项进行处理;内部审计机构负责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后续审计,并按规定对严重违法违规或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有关单位和人员提出移送处理的建议”。希望各单位按此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部门之间分工明确的内部审计结果利用工作责任制,并认真执行,防止相互推诿,从制度和机制上保障内部审计结果得到及时、有效的利用。
(二)重在整改,坚决纠正审计发现的各类财务违规问题,并要“亡羊补牢”,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我曾多次强调:开展内部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揭示问题,更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我们教育系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我们通过内部审计都会揭示出一些问题,其中一部分解决了,还有一部分并没有得到解决。究其原因,就是审计整改不到位。这要引起我们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提高认识,抓好整改。这是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的关键之所在。
在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结果利用工作的意见》中,我们明确提出:“各单位对内部审计发现的违反预算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及相关政策法规的问题,要根据有关政策制度、审计建议与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整改”。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主管领导对审计发现的各类财务违规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属于挪用的资金,要按财政制度规定处理,对其中整改不力的要扣减下年度预算经费;属于虚列支出所套取的资金,要如数追回;属于公款私存私放形成的账外资金,要全部收缴纳入单位财务管理;属于违反政策规定的收费,要全额清退。要做到“知错就改”,坚决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与此同时,还要认真分析问题的产生原因,研究有关审计建议,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执行,“亡羊补牢”、堵塞漏洞,防止“屡审屡犯”。
今年,我们将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市教委将对去年审计过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实施后续审计。对于整改不力、没有认真纠正问题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并将与单位综合绩效考核和下年度经费预算挂钩,切实加大内部审计结果利用的力度。

(三)严明纪律,对重大财务违规违纪问题的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以促进各级管理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是我们各级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的职责。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如果出现重大问题,有关领导和管理人员应当承担责任。这是教育系统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的要求。
在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结果利用工作的意见》中,我们明确提出:“各单位要充分重视内部审计揭露出来的各种财务经济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要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调查和处理涉及财务经济违法违纪的人员,维护财经纪律和党纪政纪的严肃性”。要求单位纪检、监察及相关部门根据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对内部审计揭露的有关财务经济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或重大经济案件线索)进行调查,及时查明有关事实以及相关人员的具体责任,依照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其中涉嫌贪污、侵吞公有财产等经济违法犯罪案件,要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我们在加强内部审计结果利用的工作中,就是要严明纪律,实行责任追究,以促进各级管理人增强责任意识,忠于职守、履行职责,保证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政策法规的执行,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三、要继续抓好内部审计工作基础建设
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继续抓好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推动内部审计创新,仍然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推进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的基础。各单位一定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基础建设。
(一)要继续推动审计机构建设。目前,绝大多数区县教委和市属高校都能按照《北京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健全机构、配备人员,为有效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但是,在少数区县教委和个别市属高校中,没有审计机构、缺少专职审计人员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内部审计工作相当薄弱。这种状况应当改变。记得我来教委工作第一次参加审计会议,就提出要求:希望所有单位在两年时间内健全审计机构、配齐审计人员,但现在仍有少数单位没有做到。这里我再次重申这个要求,有关单位要在今年年底做到。希望这些单位的主要领导能认真履行教育部第17号令所赋予的职责,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必要的措施,按规定设立机构、配备人员,保证内部审计工作正常开展的需要。今后,市教委将把不按规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专职审计人员的单位作为重点审计单位,加大审计频率和监督力度,并将审计结果作为对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始终是推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保证。各单位要根据新形势下开展各项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教育部门特点,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明确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在有关内部审计工作中的职责与义务,保障各项内部审计工作及时、深入、有效的开展;进一步明确审计计划、审计实施程序、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报告、审计档案管理以及后续审计检查等业务规范,使每名审计人员明白在实施审计时应该“干什么”、 “怎么干”、达到“什么标准”、承担“什么责任”,做到有依据、讲程序、重质量,不断加强内部审计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要着力推动审计创新。要认真总结二十多年来的教育审计实践,正确认识内部审计定位、职能和作用,努力把握教育事业发展对内部审计的要求和影响,理清审计工作的思路和目标,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要研究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协调与衔接,合理有效地利用社会审计资源和国家审计结果,以缓解内部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要以提高审计的及时性为目标,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和重大工程项目的过程跟踪审计,增强内部审计效能;要以“转型”为导向,把内部控制审计贯穿于其他各项审计之中,促进防范管理风险;要突出绩效审计的要求,把评价资金使用效益作为各项常规审计的重要内容,以促进勤俭办学;要探寻经济责任审计与各项常规审计的结合点,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要积极推动应用计算机审计,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逐步实现审计手段现代化。
同志们,今天参加会议的有各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审计工作主管领导)和审计机构负责人,还有各单位财务和基建部门负责人,在这里我再着重强调一点:内部审计是各单位整体管理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单位主要领导要依法履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与协调,内部审计机构要主动为领导分忧、为部门管理服务。我相信,有各级领导的支持、相关部门的帮助和审计部门的自身努力,2010年全市教育审计工作一定能够为实现首都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