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内审信息 >> 正文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0-03-03

122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开幕。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令狐安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作了工作报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审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解放军审计署,南京审计学院,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和派出机构的负责人以及部分特约审计员和中央有关单位代表、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共370多人参加了会议。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主持会议。

刘家义指出,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按照年初确定的审计工作总体思路和贯穿“一条主线”、抓住“三个重点”、完成好“六项任务”的总体要求,依法履行职责,着力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1月至11月,全国审计和调查9.9万个单位,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521亿元,挽回损失163亿元。
  刘家义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认清国际国内形势,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切实提高审计水平,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明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更加注重增强改进和完善建议的针对性,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全力推进改善民生,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于明年工作,刘家义强调要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审计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把促进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二是努力实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大目标”。三是力争完成“八项任务”,即:加大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跟踪力度,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大对中央关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相关政策实施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大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力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严格依法行政;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大对境外机构和境外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更好地服务于“走出去”战略。四是认真落实“三项要求”,即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主动性,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主动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及时促进规范提高;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从推进建立长效机制着眼,揭示和反映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刘家义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更好地在服务于科学发展大局的过程中,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切实用于指导审计实践;二是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三是做好统筹规划,加强科学管理;四是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五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六是注重研究分析,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还对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审计署和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