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培养士官先进模拟连队(班)、 优秀士官生(骨干)、十佳士官生评选办法

发表日期:2019-03-01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定向培养士官生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模拟连(班)在士官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激发广大士官生勤奋学习的内在动力,不断提高士官生综合素质,根据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做好2016年定向培养士官试点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评选范围及比例
(一)先进模拟连队评选范围为在校士官生模拟连队,评选比例不超过士官生模拟连队数量的30%。
(二)先进模拟班评选范围为在校士官生模拟班,评选比例不超过士官生模拟班级数量的10%。
(三)优秀士官生评选范围为在校二年级和三年级士官生,评选比例不超过士官生总数的10%(先进士官生连队,优秀士官生的评选比例增加10%)。
(四)优秀士官生骨干评选范围为本年度担任骨干的模拟连长、指导员、班长,评选比例不超过士官生骨干总数的30%(先进士官生连队的连长、指导员,可直接认定为优秀士官生骨干)。
(五)十佳士官生评选范围为在校二年级和三年级士官生,每年评选10名。
 

  第二条  评选时间
优秀士官生、优秀士官生骨干、先进模拟连队、先进模拟班评选每年开展一次,时间为9-10月份。
 

  第三条  评选条件
(一)先进模拟连队
1. 骨干作用好。贯彻落实“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很好的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队伍建设好。党、团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到100%,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作用突出。
3.学习氛围好。课堂教学到课率、抬头率高,学年全连课程考核平均成绩75分(含)以上,补考人数不超过本连人数的5%。
4.军政训练好。积极参加军政教育训练,组织严密,士气高涨,军政教育训练出勤率95%以上,军事训练考核合格率90%以上。
5.遵规守纪好。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和士官生行为规范,严格落实军人一日生活制度,素质提升量化考核成绩全连平均95分以上。
(二)先进模拟班
1. 理想信念坚定,党、团员发挥作用明显,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到100%。
2.班内具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学年课程考核全班平均成绩80分(含)以上,无补考人员。
3.积极参加军政教育训练,无缺勤情况,军事训练考核合格率95%以上。
4.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和定向培养士官生规章制度,素质提升量化考核成绩全班平均95分以上。
5.在学院开展的各项评先创优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奖学生占比高,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优秀士官生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忠于党和人民,立志献身国防事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学习成绩优秀。学习态度端正、刻苦努力,课程考试综合成绩排名本连队前10%,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军政素质过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军政教育训练活动,素质提升量化考核成绩90分以上,军事训练考核总评成绩85分以上。
    4.现实表现良好。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定向培养士官生管理的规章制度,无违纪和缺勤情况发生。
5.作用发挥明显。在学校组织开展的重大活动中,积极主动、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优秀士官生骨干
1.政治思想强。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立志献身国防事业,思想稳定,工作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学习成绩好。学习态度端正,能够刻苦钻研专业技能,所有课程考试成绩全部合格且连队排名在前50%以内。
3.军事技能精。积极参加军事训练,自身要求严,动作标准高,组训方法活,模范作用好,军事训练考核成绩90分以上。
4.完成任务好。具有较强的组织、指挥、协调能力,能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带领本连(班)出色完成任务。
5.群众威信高。带头钻研业务,带头服从管理,带头诚实守信,带头团结同学,带头乐于助人,无违法违纪行为,在士官生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五)十佳定向培养士官生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定向培养士官生(骨干);
2.获得国家级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3.获得校长奖章;
 

  第四条   评选程序与时间
评选工作按照个人(集体)申请、二级学院审核推荐、定向培养士官工作联席会审核、公示的程序组织实施。每年9月10日前,个人(集体)向所在二级学院提出书面申请;9月20日前,二级学院初步审核后,提出推荐意见上报士官学院;9月25日前,士官学院进行评审并初步拟定评选结果,提交定向培养士官工作联系会讨论通过;9月30日前,公示评选结果;评选表彰工作于10月20底前完成。
 

  第五条   本办法由士官学院负责解释。
 

  第六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士官学院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