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推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汽车工程学院赴211厂走访调研
2022年05月01日 14:27

为了解企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4月25日,汽车工程学院一行前往首都航天机械公司(航天一院211厂)走访调研。

20220428-211厂走访1.jpg

首都航天机械公司(航天一院211厂)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运载火箭总装集成企业和航天高科技产业制造基地,中国机械500强。公司自1958年承担航天产品研制任务以来,始终是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生产总装了名扬世界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为中国航天实现从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三座里程碑的跨越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20220428-211厂走访2.jpg

学校老师在校友周栓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火箭总装、211厂史馆、高凤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对于工厂的生产业务、发展历史、组织架构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里深入了解。高凤林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特种熔融焊接工,在他的手中,焊枪是针,弧光是线,他焊接过的火箭发动机占火箭发动机总数的近四成。他攻克了长征五号的技术难题,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最美职工的获得者。201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高凤林班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高凤林班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高凤林大师工作室,一行人对于高大师所倡导的“师带徒”、“一带一”,所创造的“焊接”育人法当中孕育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厂区人力资源处书记林志峰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校企融合、订单培养、实习实训、就业招聘等方面的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20220428-211厂走访3.jpg

此次调研增进了校企双方互信,对于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协同育人、传承工匠精神、实现校企双赢,奠定了良好基础。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红兵、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白宇一同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