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我校与光明网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1年12月08日 17:38

12月8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与光明网隆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光明网传媒有限公司总裁杨谷、总经理陈建栋,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政务行业拓展部总经理徐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总编张金萍,学校党委书记张启鸿、院长姚光业及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签约仪式。



  杨谷表示,近年来,光明网在内容生产、产品设计、技术实现、渠道拓展等方面不断发力,持续深耕科教文等领域,充分发掘优势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本次校企战略合作是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和国家级媒体的社会职能及各自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我国数字媒体的良性发展提供技术、科研、人才和平台的全方位保障。



  张启鸿表示,光明网作为光明日报在网络时代的新延伸,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级媒体平台,也是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此次双方在前期交流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战略合作,这是深化产教融合、拓展校企合作的重要体现。“团结起来,光明在望”。学校将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新的起点,依托光明网的雄厚力量和强大平台,以北京正在打造国家级数字内容文化产业集群为契机,不断探索数字媒体人才培养新路径,全面开创校媒联动、合作双赢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姚光业、陈建栋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张启鸿、杨谷共同为“光明网数字媒体创新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前,学校领导一行参观了光明网直播厅、光明网新媒体体验中心、光明天翼5G融媒产品展示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艺术设计学院领导干部、光明网及中国电信有关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延伸阅读

  当前,新媒体迅猛发展掀起了传媒产业革命的新一轮浪潮,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媒体行业走到了传媒产业的舞台中央。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传媒类专业是国家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全国首批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北京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牵头专业、北京市艺术设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的重要支撑专业。自今年9月份以来,艺术设计学院与光明网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了多次友好互访,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在师资专业技能培训、“媒体运营师”取证、1+X 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校将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新的起点,以新媒体行业发展和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新需求为指引,发挥专业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挖掘发展潜力,依托光明网的雄厚力量和平台优势,不断聚焦专业能力体系构建,加强数字媒体专业群建设;聚焦行业企业需求,培养数字媒体应用人才;聚焦成果转移转化,提升教师创新实践能力;聚焦数字媒体应用,加强实践环境建设;聚焦市场化产品开发,提升服务社会水平;不断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促进专业整合,打造专业发展新生态;以短视频制作和直播运营服务为突破口,与光明网共同全方位打造数字内容专业化教育与运营平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构建数字内容制作人才培养生态完整闭环。通过形成“人才共育、技术共享、文化互补、管理互通”的长效机制,建立有品牌价值、可持续发展的深度友好合作关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共同推动艺术设计专业群发展和数字媒体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打造新媒体时代校企深度合作的北京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