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我校与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1年12月16日 17:37

12月16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与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燕东微)隆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小明、党委书记王海鹏,学校党委书记张启鸿、院长姚光业及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签约仪式。

  

  



  王海鹏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关键力量。在当前国家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背景下,集成电路人才尤其是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紧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是全国“双高”A档院校,是经开区唯一的高校,天然的地缘优势把北电科和燕东微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双方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开发的工作体系,借助现代学徒制模式培养有信念、有勇气、有实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张启鸿表示,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航母战斗群”的重点平台之一,为北京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双方在前期交流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战略合作,这是深化产教融合、拓展校企合作的重要体现。学校将以此次合作签约为新的起点,以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和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需求为指引,依托燕东微的雄厚力量和强大平台,不断探索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新路径,全面开创校企联动、合作双赢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辛秀兰、张经义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张启鸿、姚光业、谢小明、王海鹏共同为“企业现代学徒中心”揭牌。



  签约仪式后,学校领导一行参观了燕东微展室和生产线。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电信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领导干部以及燕东微有关领导参加签约仪式。



  新闻背景: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国家安全。世界范围内的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变革和模式创新正在引发新一轮的产业发展,加快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北京燕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1987 年,隶属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知名的集成电路制造和整体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营产品包含功率半导体、声光电传感器、声光电ASIC和精密器件四大产品门类数百个品种,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家用电器、声音传输、电源管理等领域。目前,公司形成了以亦庄经济开发区120,000平方米厂区为主,北京、四川相互配合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空间布局。2016年至今公司快速发展,连续获得中国半导体协会颁发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功率器件十强企业”称号,2019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名单。

  今年初以来,我校电信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与燕东微下属企业和部门进行了多次友好互访,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在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学校将以此次合作签约为新的起点,发挥专业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挖掘发展潜力,依托燕东微的雄厚力量和强大平台,不断聚焦专业能力体系构建,加强电信专业群和机电专业群建设;聚焦行业企业需求,培养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聚焦成果转化应用,提升教师创新实践能力;聚焦集成电路测试岗位和集成电路设备维护岗位,加强实践环境建设;不断加强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融合,促进专业整合,打造专业发展新生态;以集成电路测试和设备维护创新人才培养为突破口,与燕东微共同全方位打造企业现代学徒中心,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构建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