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研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召开青年博士教师培训与座谈会
2013年11月17日 08:28

20131116,学校组织召开青年博士教师培训与座谈会。各单位科技类青年博士(含在读)教师齐聚一堂,主管科研的么居标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同时邀请了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的王成涛副院长做大会发言,会议由科技处苏东海处长主持。

苏东海处长首先提出,高级别纵向课题尤其是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应从青年博士抓起,我校生物工程学院李晔老师获得国家级自然基金青年项目的立项,是对其他青年博士教师的激励。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需要提前做准备,从现在开始撰写明年的申报书。

么居标副校长强调以下五点:一、教学要与科研并举。青年博士是学校专门培养或引进的人才,是学校的生力军,是教学和科研方面的骨干。无论从学校发展还是从教师个人发展的角度,都必须坚持教学和科研并举。二、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无论校内教师之间,还是学校之间,未来的竞争只会加剧。三、青年博士教师要积极寻找发展的平台。与会的青年博士教师受过专业学术训练,如果要保持、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必须寻找合适的平台。横向课题、尤其是纵向课题,如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市,是良好的平台,需要努力争取。四、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注意身体健康。科研无捷径,希望青年博士教师利用寒暑假及平时的业余时间,努力钻研。五、学校会尽最大可能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便利,解决诸如场地不足等困难。

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的李晔老师做大会发言,介绍经验。详细介绍了她申报成功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自组装多功能纳米硫酸软骨素ABC酶的制备方法研究”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进展等,最后和与会者交流了自己的感想:申报之前一定要多看文献,多参加会议进行交流,找出与自己研究相关的创新性题材,做自己有基础的研究,同时要早做准备,早下笔,研究团队中最好有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北京工商大学王成涛教授针对北京市自然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做了发言。王教授就项目申请书中撰写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解决策略,申请书各部分撰写的要点等做了详尽的解读。

苏东海处长就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专家评审的标准和重点进行了点评,并列举了兄弟院校一些申报国家自然基金成功的案例。

最后,与会者就基金项目的申报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与会者认为,在2014年基金项目申报之前举行该会议,是很及时的,为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加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