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离退休干部工作 >> 正文

学校关工委承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推进职教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研讨会

2023-06-19

为更好地推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职教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工作,6月13日,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职中专协作会主办、学校关工委承办的“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推进职教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研讨会”在继续教育学院报告厅举办。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刘超美,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王玮,纪委书记徐江波,北京各职业院校关工委主要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刘超美主持。


刘超美.JPG


张雪1.JPG

张雪在讲话中重点围绕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推进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推进关工委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如何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推进职教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她对职教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要适应职业教育特点,谋划新时代“互联网+关工委”工作思路;二是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学校协同育人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丰富工作内容,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四是要打造特色、创建品牌,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五是要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广大“五老”开展工作的能力,推动“五老”发挥优势作用;六是要加大关工委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王玮.jpg

王玮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职中专协作会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学校关工委在推进网络新媒体下开展品牌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关工委落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的情况,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朱常宝1.JPG

研讨会邀请北京高校网络新媒体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华北电力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常宝作专题报告。朱常宝为大家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对网络新媒体工作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教育部、北京市重要的文件精神,分享了自2017年来对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成果,对当前高校包括职业院校的在校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的分析及在工作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最后结合北京职业院校特点对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建议。报告为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及如何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开展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关键指导。

交流研讨环节,高职中专协作会理事郑伯坤分享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职教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的实践研究成果。陈晓文代表学校关工委介绍了学校以“四个立足三抓一做好”为指导,线上、线下开展“匠心电科”品牌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果;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分享了“忘年交”工作品牌经过几年的打磨与锤炼更加成熟,显示出更加突出时代特色;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分享了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云端课堂等新媒体运用使传统工作赋予新的工作形式,受到学生的认可;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分享了通过线上、线下开展读书活动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为各校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活动开拓了工作思路。交流分享体现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各校关工委工作的思考、探索、实践,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意义。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