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62周年华诞
发布时间:2020-10-16

亲爱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2020年10月18日,又到金秋时节,我们将迎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建校62周年,这是全校师生员工和全体校友们共同的节日。

我们曾记得,62年前的1958年10月18日北京邮电工业学校正式批复成立,由此开启了学校职业教育的办学历程,由于时代的召唤和建设的需要,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北京邮电工业学校、北京仪器仪表学校、北京二轻工业学校、北京一轻工业学校、北京汽车工业学校、北京机械工业学校等中等专业学校相继诞生、发展、壮大,培养出行业企业需要的中坚力量;我们曾记得,在上世纪末第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号召下,1999年7月,北京一轻工业学校与北京轻工职工大学合并成立北京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北京市首批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学院,进入了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新阶段,2004年北京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邮电工业学校合并,首次定名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成为学校高职教育发展的新里程碑;我们曾记得,2007年3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仪器仪表工业学校、北京二轻工业学校、北京市机械工业学校、北京市汽车工业学校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合并,建立新的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新的校址确定在北京经济开发区内,产教融合、城教融合,学校发展有了新定位、新动力、新平台,并先后实施了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建设、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改革试验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或项目,学校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不能忘记,62年来一代代教职员工的艰苦奋斗,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不断创新、融合、发展的精神,为我们留下了优良校风和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不能忘记,一批批学子、一代代毕业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涌现出众多工匠大师、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和创新创业者,成为学校的自豪;我们不能忘记,62年的发展历程中,上级领导、社会同仁和校企合作单位对学校在不同时期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为学校的发展注入鲜活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蓬勃发展。学校从中职到高职,从多校到一校,从分散办学到集中办学,六十多年的艰苦探索,不平凡、不容易,值得我们所有人珍惜和爱护。我们值此建校62周年之际,向全体教职员工、全体校友,向上级领导、合作单位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2020年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新时代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统筹抓好防控疫情与教育教学。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快速制定了学校防控工作方案以及各项工作预案,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建设智慧教学云平台,运行在线课程1694门,在线授课班级2663个。开展好特殊时期毕业离校教育,举办线上毕业典礼,组织600余名教师为1130名毕业生打包行李5000余件,1800余名毕业生顺利毕业离校。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新学期开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学校坚持“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原则,提前研究可能发生的各类问题,细化开学各项工作预案,分时段分批次做好老生返校、新生报到工作,确保了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

二是以“双高”建设为主要牵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以优异的成绩被教育部和财政部评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的建设单位,高标准制定了“双高”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明确了各项建设任务的推进进度和主要监测指标,建设任务量化分解到2020-2023年四年完成。目前,学校正以饱满的精神推动“双高”建设,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水平。

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水平提质升级。对以校企双元育人为主线的“SCI”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行专题研讨论证,形成了具有类型教育特点的30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此基础上制定完成了小学期的管理办法,完成了35门通用能力课程的建设。2020年是贯通培养工作实施的一个完整周期,学校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贯通专升本考试各项准备工作,参加考试的770名学生全部被对接本科院校录取。

四是深化产城教融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学校与开发区签订了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开发区和京津冀制造类企业,校企共同制定了食品加工企业工业4.0赋能中心、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企业工业4.0赋能中心、西门子先进制造学院、奇安信工程师学院和亦庄药品生物技术工程师学院建设方案,8月中旬奇安信工程师学院正式成立揭牌。在做好已有2个开发区中试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申报开发区“集成电路中试基地”并获批。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1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6项,实现了新的突破。

五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完成了《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指导意见》。聘请“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逯家富作为学校专业建设的首席专家。制定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思政名师培养计划,建立了培养人才库。完成了26名专业带头人的选拔工作,遴选11名具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制定了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重点建设了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2个教学创新团队。

亲爱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在2018年10月18日建校60周年之际,学校举行了隆重盛大的纪念活动,大批校友返回母校,共同庆祝学校60华诞,共同祝贺学校不断整合发展壮大,期间成立了首届校友会和校友理事会。2019年10月18日在建校61年之际,正值学校校史馆建设完成,部分校友返回母校,开展了多样的庆祝活动,共同参加了校史馆的开馆仪式。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学校同各位校友一样,与全国人民一起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持久战。在这种特殊形势下,今年建校62周年的纪念活动本着安全、从简的原则进行,多采取网络的庆祝交流方式,学校也将事业发展情况通过网络向大家作了汇报,使大家了解学校情况、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我们将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企业欢迎、广大师生有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在一流高等职业学院。

值此建校62周年之际,祝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和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同庆贺、齐努力、共发展!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2020年10月16日

校友动态

 

主办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京ICP备0503943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