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介绍 | 专题工作 | 办事服务 | 学生风采 | 常用网站 |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存储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强心健体,未来有我——学校举办2022年心理健康节
2022-06-03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育人工作,增强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今年4-5月,学校举办了2022年云端心理健康节,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守护心灵家园。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知识普及,塑造阳光心态

学校邀请专家为学生开展4次心灵阳光大讲堂。讲座内容包括“解读求职密码,助你‘职’面未来”“居家学习,如何与父母和谐相处”“青春期异性交往”等。通过讲座,同学们掌握了实用的求职技巧,学会了如何在疫情下营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懂得了异性交往的原则与方法。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全市高校同上一堂课”阳光心理大讲堂活动,帮助同学们增强情绪调节能力,有效预防抑郁,拥有阳光心态。




4月18日至5月20日,开展“阅读经典,涵养心灵”心悦读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阅读优秀经典著作,用心书写读后感,以线上读书会的形式交流了读书体会及收获感悟。同学们分享了读书带给自己的积极变化,从作品中汲取精神力量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5月10日至5月12日,全校近700余名同学参加了首都高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共32名同学在竞赛中获得满分。通过认真备赛、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同学们温习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提升了运用心理知识解决成长困惑的能力。



创作展示,绽放青春光彩

4月7日至4月15日,举办“健康生活之美”心理摄影大赛,同学们积极踊跃投稿,用镜头记录了疫情期间日常生活中触动心灵的精彩瞬间,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展现了疫情下各自眼里的健康生活。



在“妙笔绘心,筑梦青春”心理漫画征集大赛中,同学们将个人成长经历、生活体验及内心感悟以艺术形式呈现,创作出一幅幅蕴含着心灵故事的漫画,展现出同学们自尊自信、向上向善的积极心理品质。



5月20日,心理情景剧展演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克服了疫情防控形势下无法集中排练等困难,以宿舍或班级为单位呈现出10份优秀作品。同学们的作品中呈现出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和体验,展现了校园生活与家庭生活中真实的状态和多彩的内心世界,促进了学生对心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活动体验,助力美好未来

5月11日,“檐下心声奏和弦,楼与时光共青春”和谐宿舍创意大赛圆满结束,共28个班级和宿舍、600多名同学参加了活动,同学们以视频或图文的形式分享了丰富、有趣、和谐的宿舍生活,展现出同学们昂扬向上、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和团结互助、温暖自律的宿舍风采。



5月13日,“生活中的微感动”活动落下帷幕,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进行了多种形式的21天线上打卡,大家共同交流居家学习生活,勇于尝试,培养日常“微习惯”,活动增强了宿舍同学间的情感联结,提升了学生自我觉察及感知社会支持的能力,传播了乐观自信的青春正能量。



5月15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及心理委员代表参加首都高校心理社团论坛活动并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介绍了学校特色心理活动如心理拓展、心理沙龙、心理运动会等,通过交流和学习,各位代表表示要持续加强心理工作能力,为更好发挥朋辈互助及社团辐射作用不断努力。



5月20日,以“强心健体,未来有我”为主题的心理成长主题演讲圆满结束,共27名师生参加活动,同学们精心准备了演讲稿与视频,将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体育运动精神融入日常生活,讲述了成长经历中的故事和感悟,展现了我校师生砥砺奋进、不畏挑战的精神风貌。



5月25日,学校举办了5·25云端心理嘉年华活动,精心设计了“你画我猜”“网络树洞”“情境推理”“O卡故事”“知识抢答”“能量空间”等项目,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引导同学们投入到奇妙而有趣的心灵探索之旅,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缓解了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各种压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将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继续开展有热情、有温度、有助益的心理素质教育活动,切实把好疫情下的心理关,让我们一起“疫”心相伴,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