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贯彻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5-09-10

北科院院〔201432

 

 

关于印发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贯彻实施<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试行)>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基础部、思政部、直属单位: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贯彻实施<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工作方案》已经学校2014年第七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2014521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贯彻实施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贯彻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以下简称《内控规范》)工作,根据《北京市贯彻<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工作方案》及《北京市教委关于贯彻落实<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京教财【20146号),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意义

内部控制是指学校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学校内部的部门管理、职责分工、业务流程、经济活动等方面的风险进行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防范和管控。它既是学校的一项重要管理活动,也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制度建设;既是学校管理的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学校治理的重要基石。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相关规定为依据,通过“宣传动员、梳理流程、明确职责、建立制度、督促实施、完善提高”等措施,夯实学校各项基础工作,保证学校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进一步推进学校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

三、组织领导

成立“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贯彻实施《内控规范》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内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学校贯彻实施《内控规范》工作方案、建立学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监督指导学校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

  长:王海平

副组长:王美祥、赵鹏、田宏忠、李丽萍、宋珪

      员:学校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处、后勤处、基建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

    四、主要任务及目标

(一)工作任务

根据《内控规范》要求,从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两个方面加强内部控制。一是建立并组织实施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包括学校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加强内部控制等。二是梳理学校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

(二)任务分工

根据《内部控制规范》的工作重点,在领导小组的全面组织领导下,成立七个工作组,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工作职责,做到“落实有部门、部门有措施、措施有执行、执行有监督”,确保学校内部控制工作对学校内部管理起到推动作用。

1.制度建设工作组

组长:学校办公室

成员:学校各有关部门

职责:负责组织修订、完善学校各项经济业务的有关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合同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梳理、制定工作流程,利用文字、图表等形式完善业务流程,建立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基本框架,经学校审议批准后汇编成册。

2.岗位职责制定工作组

组长:人事处

成员:学校各有关部门

职责:负责组织学校各单位的岗位设置,明确岗位职责,做到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建立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轮岗制度。经学校审议批准后汇编成册。

3.财务管理工作组

组长:财务处

成员:学校各有关部门

职责:负责学校预算业务、收支业务、票据管理及会计核算业务等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学校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考核、评价等预算管理制度,负责依法对财务信息进行公开,保证财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4.资产及政府采购工作组

组长:资产处

成员:学校各有关部门

职责:负责组织制定学校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有关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处置等内部工作程序和规定,定期组织资产盘点,充分利用资产管理系统做好资产的统计、动态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完整。

5.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组

组长:基建处

成员:学校各有关部门

职责:负责组织制定建设项目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与建设项目相关的决策机制、审核机制,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建设项目招标工作,确保建设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做好建设项目档案和资产移交等工作。

6.内控监督及评估工作组

组长: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

成员:学校各有关部门

职责:负责组织查找、明确学校管理流程中的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监督学校内部控制执行情况,各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每年定期组织对学校现行的内部控制情况进行评估,对不符合学校发展需要的内部控制建设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并经学校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审议后进行修订。

7.信息化工作组

组长:信息中心

成员:学校各有关部门

职责:通过研究、开发信息化办公系统,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将工作流程、工作职责、管理权限等进行固化,提高工作的规范性、效率性。

(三)工作目标

通过贯彻落实《内控规范》,使内部控制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人人注重风险防范、处处强化责任意识的管理理念。学校各类经济活动的规章制度及其业务流程得到细致梳理,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监督实现有效分离,议事决策机制、岗位责任制、内部监督等内控机制更加完善;内部控制牵头部门及其工作职责得到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在内部控制中的沟通、联动机制更加顺畅、高效;内部控制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轮岗等机制得到建立健全;内控信息化手段建设长足发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方法更加科学规范;以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等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制度为主要内容,使学校内控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培训学习阶段2014519日至2014530日)

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校园网站宣传、下发学校文件等形式,组织学校各级领导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的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使全校相关人员全面了解实施《内控规范》的意义、原则、内容和方法,并用于指导日常工作。

(二)工作实施阶段(20146月至9月)

各工作组牵头组织开展工作,学校各单位要认真配合,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和工作组的要求完成相关工作,20149月底前,各工作组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向领导小组进行汇报。

(三)汇编内控文件阶段(201410月)

各部门将各项管理制度、岗位分工、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及工作流程等汇编成册,形成学校内部控制工作系列文件和本单位内部控制文件。

(四)检查督促指导阶段(201411月至12月)

学校监督检查工作组对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贯彻实施《内控规范》的工作效率和效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贯彻实施《内控规范》,涉及到单位层面、业务层面、评价监督等多方面工作,时间要求紧,工作任务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内控规范》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来抓,加强宣传、培训和学习,精心组织落实,做到边学习、边梳理、边完善、边规范、边执行,逐步建立权责明确、运行有效、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控体系。

(二)细化职责,落实责任

各工作组牵头部门可将工作内容进一步细化,提出具体要求和完成的时间,明确各单位配合开展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基础部、思政部、直属单位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内控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要根据“内控规范”规定及学校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具体细化方案,对本单位负责的经济业务活动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存在的风险,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流程,按照内控规范的要求,对本单位各岗位职责进行梳理、调整,做到不相容岗位要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并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各单位制定本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并于20146月底前报主管(联系)校领导。

(三)加强沟通,齐抓共管

《内控规范》的贯彻实施,不仅是一项单位负责人带头执行的“一把手工程”,更是一项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学校各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相互协调、齐抓共管。各单位作为《内控规范》实施的主体,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主动开展工作,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和内部管理水平。

 

 

 

 

 

 

 

 

 

 

 

 

 

 

 

 

 

 

校内发送: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职能处室、基础部、思政部、直属单位。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学校办公室         20145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