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圆满完成2023年度新入职教师“扬起职教风帆 勇担树人使命”专题培训

2023-12-20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教育强国的第一人力资源,是科技强国的第一保障,是人才强国的第一支撑。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高度重视教师的成长发展,尤其是新教师的培养工作,努力系好新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12月4日至15日,学校面向2023年度入职的45位新教师,举办了“扬起职教风帆 勇担树人使命”专题脱产培训班。

本次培训开展了薪火相承、扬帆启航、奋勇担当、廉洁教育、通识训练、教学科研、名师引路、师德承诺、成长分享、健康工作、红色教育、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展示沙龙十四个篇章,旨在提升新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师德师风要求,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在第一篇章 “薪火相承”中,党委书记张启鸿带领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庄严的宣誓,郑重承诺践行“四有好老师”,为全面建成首善标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技能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2.JPG

张启鸿对新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转变角色,以教师的职业标准来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扎实干好每项工作;二是找准定位,发挥主观能动性,融入职业教育发展大势,实现个人价值;三是把握职业教育特色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增强职教自信,发挥个人优势,全面提升学校影响力。


3.JPG

随后,张启鸿率领新教师走进校史馆,深入讲解了学校发展历程、党建领航、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科学研究、师资水平、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改革创新、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改革发展的脉络和取得的成就。


图片1.png

在第二篇章“扬帆启航”中,院长姚光业勉励广大新教师要把握教育的初心使命和职业教育的发展大势,融入学校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新战略、新任务,牢记教师使命与职责,将明德、厚学、强技作为一生的追求和奋斗目标,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章。姚光业寄语新教师要有理想追求,择一业精一事,努力奋斗;要坚持修身修炼,提高理论素养、专业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实现个人全面发展;要融入奉献,将个人进步和学校发展有机融合,与学校同呼吸共成长。


5.jpg

在第三篇章“奋勇担当”中,党委副书记王玮寄语新教师要弘扬教育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务实的态度对待教育工作,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以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学生成长;要不断学习,掌握扎实知识,练就精湛技艺;要以爱育人,启智润心;要融入团队,增强合力。


6.jpg

在第四个篇章“廉洁教育”中,纪委书记徐江波为新教师做了党风廉政专题培训,要求新教师要厚植情怀,有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扬学校办学精神,起好步,开好局,做好服务;要勤勉敬业,敏于求知,在顺境中成长和感恩,在逆境中修行与突破;要严于律己,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系好廉洁从教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反躬自省,完善自我。


7.jpg

在第五篇章“通识训练”中,邀请了18个职能处室负责人或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助力新教师了解学校的相关机构和职责,学习国家保密政策、宗教信仰要求、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掌握“双高计划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形势、数据信息建设内容、学生基本情况、招生就业形势,熟悉教学运行管理体系、科研管理体系、财务报销管理体系、资产管理体系、审计工作体系、继续教育工作体系及图书馆资源,为快速融入学校奠定了基础。






在第六篇章“教学科研”中,学校邀请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学校的4位教授讲解了“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师科学发声和语言表达艺术”“理解学生的学习风格差异与教学风格适配”和“教学模式与教学系统设计的思考”四门课程,并邀请了退休老教师、校内专家讲解教师的职业素养、讲台的基本要求、科研项目申报与验收技巧、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课程思政设计等教学科研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10.jpg

在第七篇章“名师引路”中,每个单位都为学员选配了一名导师,一对一、手把手地教授业务工作,在培训会中举行了拜师仪式。


11.jpg

在第八篇章“师德承诺”中,每名学员都郑重地签署了《师德承诺书》


12.JPG

在第九篇章“成长分享”中,邀请了6 位优秀教师进行“传帮带”交流,分享了教学能力大赛案例、指导学生技能大赛经验、企业实践案例、社会实践经历、班主任工作经验、辅导员育人故事等内容。


13.jpg

在第十篇章“健康工作”中,心理教师走入新教师中,为大家讲解健康工作的方式,提高教师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提升新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事业成就感。

在第十一篇章“红色教育”中,新教师参观了八路军宋邓支队会师地旧址,聆听老党员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创业富民的历程。






在第十二篇章“社会实践”中,新教师来到学校挂职干部的工作地椴木沟村,了解北电科教师在服务北京、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的所思所做所得。


16.jpg

在第十三篇章“素质拓展”中,新教师分为6个小组自行设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


17.jpg

在第十四篇章“展示沙龙”中,6个小组围绕学校办学精神、双高建设、师德师风、育人功能发挥等话题,展开小组讨论,碰撞思维,分享心得。






新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两周的培训,大家重新认识了职业教育,了解了学校历史、文化和发展战略,熟悉了学校的政策要求,初步掌握了教师岗位所需的基本职业技能,还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引领成长的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所学所悟融入教学实践,快速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