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组织“弘扬教育家精神 强化育人使命”专题培训

2023-11-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北京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要求,于2023年9月21日至11月1日开办了“弘扬教育家精神 强化育人使命”专题培训班,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提升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职能处室及二级学院36名获得各级荣誉的优秀教师参与培训。

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党委副书记王玮同志带领学员走进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孟子的故乡,现场感受万世师表博大精神的教育智慧,共同追问初心师道。

第二阶段开展网络研修,学员们参与了涵盖党的理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传统文化,言行修养,榜样事迹七大类内容的培训。

第三阶段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围绕“孔子的教育家精神及其现代意义”专题,用生动的语言、独到的见解,为我们揭示了传统文化与孔子思想的深邃内涵,强调了孔子思想在道德修养、师德涵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创新与发展。

王玮书记指出,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两部分,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基石,优秀的师德师风对于学生的成长和社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广大教师要见贤思齐,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良好的师德形象影响和教育学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优秀教育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为建设强国、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业仪式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冯志新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提出希望教师们要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要传承“学而不厌”的躬耕理念,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要发挥求实创新的探索精神,破浪前行;要用“仁爱之心”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要发扬“行为世范”的精神,用生命影响生命。

为把握优秀教师汇聚一堂的良好契机,培训过程中还组织部分优秀教师代表围绕党建、双高建设、教学、职业技能大赛等工作分享心得体会,大家共同探讨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方向,相互学习工作中的丰富经验,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教育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和学而不厌的躬耕态度,大家一致表态要做好“经师”;涵养个人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