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抗疫一线党旗红】知识在“线上”传播,信仰在“云端”传承,关爱在“网间”传递——汽车技术服务系党支部疫情期间工作札记

2022-06-01

熟悉的上课铃声按时在学院上空响起,线下宁静的校园与线上教师的火热在今夏交织,汽车技术服务系党支部强化引领,党员带头示范,24名教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居家不停工,在线不掉链,努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在线教学、招生就业、双高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推动样板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完成基层党建工作。汽车技术服务系党支部克服居家办公在沟通交流和活动组织上的困难,持续进行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样板支部建设思路,突出“学”的效果,在“两会”精神、职业教育法、冬奥精神、总书记人大调研讲话等关键环节发力,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以致用;通过党支部书记沙龙,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交流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经验,探讨基层党建特色工作;以打造《四轮驱动,打造追求卓越的样板》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为样板支部建设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联合学院轨道交通党支部,以“双高建设背景下高职院校样板党支部在培育学生工匠精神中的作用研究”为课题,成功申报2022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专向研究课题,支部工作又有了新抓手。

实验室搬上网,实训环节进家门,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本学期按照教务处的要求,教学系党支部早早督促教师做好线上线下授课两手准备,任课教师们准备好了全部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MOOC平台和企业资源平台,为学生丰富的学习资料和新技术学习空间,为本学期的在线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了解决工科专业课在线教学操作困难的短板,授课教师们想方设法走进实验室,将实操演示搬进网课,利用汽车模型,讲解汽车底盘构造,让学生更真实的走进知识和技能,更好的学习汽车技术。教师利用课余与学生交流专业课学习心得,通过学生的表述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并针对共性问题调整下一步的教学方式。

20220531-汽车技术服务系党支部在线教学工作札记1.jpg

教育在线,育人在心,渗透式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做好心理辅导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突出样板党支部的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在线教育方法,总结网络育人经验,搭建网上校园,让知识在“线上”传播,信仰在“云端”传承,关爱在“网间”传递。在传递知识的同时,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关心关爱学生。班主任通过召开线上防疫、抗疫主题班会,宣传防疫方法、讲好抗疫故事,教给学生防疫、抗疫的知识及方法。点对点对学生进行沟通,及时发现学生思想变化,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注重日常教育引导,了解学生在生活中的困难,以及学生在家学习生活过程中与家长的相处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当好学生的知心人;党员积极在线联系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把思想工作做到全天候;教师授课中抓牢教书育人主渠道,充分融入课程思政教育,传授知识和传递思想并重。

20220531-汽车技术服务系党支部在线教学工作札记2.jpg

知识在“线上”传播,信仰在“云端”传承,关爱在“网间”传递,汽车技术服务系党支部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抗疫教学不放松、工作高效不返工;创示范、建样板、走在前,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