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职业教育法

2022-05-21

2022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5月1日起,新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准确解读新职业教育法,扎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职业教育周浓厚氛围,5月12日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党总支书记李刚主持,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法律硕士、辅导员王晗璐主讲。

王晗璐从修订背景、修订内容、修订亮点三个方面,介绍新职业教育法“一融三通两提升”修订整体思路和主线,“一融”指融合,即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三通”指融通、贯通、畅通,即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招生和升学就业渠道畅通;“两提升”指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其中“一融”是主体,“三通”是手段,“两提升”是目标。通过纵向贯通,形成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完整通道。通过横向融通,构建职普通教育“立交桥”,学习主体及成果融通互认。展示新职业教育法强化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提升职业教育的法律地位、畅通职业技能人才发展空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双赢”的四大亮点。

集中学习,参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汽车技术服务系主任吕江毅谈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任重而道远。作为高职示范院校,我们一定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当好职业教育改革的“排头兵”,勇于直面改革发展问题。对于职业教育法提到的知识、技能等方面能力,要有行之有效的实现方法和路径,在改革和创新、探索和实验中建立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有说服力、有生命力的育人模式。

副院长朱青松谈到:“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职业教育法体现了最新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内容拓展丰富,体系更加完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新职业教育法解决了职业教育主体联动、体系融通的难题,实现“校企”“上下”“一盘棋”。职业教育迎来“春天”,职业院校更要抢占先机,抢抓机遇,在实践中将改革发展做深做实,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出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李刚指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从国家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为全国职教战线点亮了“指路灯”,吃下了“定心丸”。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拓与类型教育相匹配、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更高层次和水平的职业教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汽车工程学院要积极组织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紧密结合“职教二十条”“提质培优”等国家重要文件精神,扎实做好职业教育法的贯彻落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双高建设、职教本科创建,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学院上下要持续开拓奋进、锐意进取,更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