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以致用固学”新职教法,“凝心聚力谱写”职教新华章--汽车制造技术系党支部2022年5月教职工理论学习

2022-05-11

汽车制造技术系党支部强化高校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主体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每月第一个周五“集中理论学习日”制度,带领全体党员和本部门群众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使教师党员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5月6日,党支部以“五学”党支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的“学以致用固学”开展题为:“‘学以致用固学’新职教法,‘凝心聚力谱写’职教新华章”理论学习。此次学习内容选取学校宣传部下发的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材料“专题二关于教育形势与政策”,集中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校党委书记张启鸿《对职业教育法的学习体会和下一步落实思路》等相关内容。

新修订职业教育法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并指出要开展本科及以上层次的职业教育,还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这些制度和举措,既打开了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也打通了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的通道。新职业教育法还明确国家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学分、资历以及其他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换机制,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

此次理论学习,支委成员集体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学习资料,下载梳理央视等主流媒体关于新修订职业教育法的相关新闻视频,精心制作学习PPT等,认真组织实施线上学习,通过学习实现“党员学习受教育、交流研讨凝共识”的目标,在全系营造“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良好氛围,学习引发教师党员热议。

吕世霞老师谈到: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使我们每一位从事职业教育工作者受到莫大的鼓舞和振奋。作为职业教育学校的老师,在当前形势下,应该积极提升自身教师职业素养、专业领域技术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最大限度发挥课堂作用,将职业技能和证书标准相融合,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培养爱岗敬业、责任担当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夏广辉老师谈到: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对整个职业教育领域是一件大事、喜事,作为一名专业教师,由衷地感到职业教育事业春天的到来。职业教育法切实解决了一些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为职业发展提供了法律、制度和政策上的支持与保障,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汽车工程学院供稿/李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