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合作交流  >  参观交流  >  正文

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新型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北京市科协决策沙龙在我校举行

2021-06-01

526日下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共同主办,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协办的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新型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北京市科协决策沙龙在我校汽车工程学院举行。来自全国五十多家院校、企业和行业机构的120多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汽车专业-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院校能力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刚、华夏出行有限公司董事长萧枭、广汽集团研究院自动驾驶部部长郭继舜、百度IDG 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总监杜洪吉、华为MDC产品部产品总监谢静萍、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霍舒豪、国汽智联教育生态公共关系总监张杨、国汽智联教育生态产品中心技术总监卞合善、国际汽车工程科技战略研究院汽车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一兵、我校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冯志新、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刘学军、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王文龙、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院长李雷、我校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技术服务系主任吕江毅等2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主题分享和交流。汽车技术服务系主任吕江毅受邀做了关于汽车智能网络技术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探索的大会报告。

             

会后30多位行业特邀专家和院校专家代表共同参与了以“聚焦北京地区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生态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北京市科协决策沙龙。大家各抒己见,观点新颖,分别从产业、教育、技术端探讨人才需求、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面临的困境和难题、对策与建议,为建设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生态体系建言献策。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冯志新做了关于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学校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发言。

             

智能网联汽车是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兴产物,需要进一步探索产业间的融合模式与协同关系,既要推动各个政府部门间开展跨部门间的顶层设计,形成行业指导,又要充分调动行业优势力量。我国在跨产业协同的制度优势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将会为智能化与网联化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提供保障。此次高峰论坛为校企共同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交流平台,提出了多种人才培养的新方法、路径和模式,使产业内众多企业和职业院校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达成了共识,增强了校企间理解和认同,推动了校企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