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获奖情况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

2022-04-28

2022年4月23日,我校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比赛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开展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入校,经与北京市教委和各参赛学校协商,参赛选手通过线上远程操作比赛设备的方式进行。

20220426-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7.jpg

本次线上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程序编写,各参赛队选手采用多机位腾讯会议视频+录屏方式进行,裁判线上监考。第二阶段为线上远程调试现场设备。赛场安装了多机位高清摄像头,方便选手无死角观察到设备动作情况,现场技术人员利用腾讯会议视频呈现更细微场景,各参赛队选手分场次进行,通过远程控制赛场设备进行在线调试。

20220426-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2.jpg

本次比赛首次尝试线上远程调试赛场设备的模式,通过参赛选手和现场技术人员的协作配合,为线上线下比赛模式的转换提供了新形式,得到了参赛校和专家裁判组的高度评价。

20220426-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8.jpg

本次大赛共有5所学校10支队伍20名选手参加,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朱青松出席并致欢迎词。经过近13小时线上竞赛,我校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石鑫鹏和牛顺祖刘宇鑫和魏建功分别获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

良好的线上竞赛环境及我校选手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多次的现场指导,离不开指导教师及学生的加班加点的指导与刻苦训练、离不开技术人员的多次演练及良好的赛事服务。在学生备赛及比赛当天,学院领导多次现场指导,担任裁判,与参赛选手、指导教师、技术人员同心协力,成功克服了疫情防控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大国工匠”精神的理解,践行了“赛教合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促进了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提高了人才培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