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获奖情况  >  正文

【职教之音】张华磊|对话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奖团队教师,揭晓优质课堂的打造秘诀

2022-04-01

image.png

教师介绍:

张华磊,22年教龄,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技术服务系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高职专业课程组一等奖获奖团队教师。

日前,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来自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张华磊、吕江毅、刘敏杰、付贻玮组成的教师团队凭借作品《军用车辆制动系统的快检快修》获得高职组专业课程组一等奖。每一个参赛的团队和教师都跋涉过相同的历程,见证过同样的精彩,克服过或大或小的困难,拥有着别样的奋斗故事。可以说,每一个参赛团队的心路和经历,都能写成一部成长回忆录,下面我们一起走近张华磊教学团队,倾听他们的参赛故事。

1.对于大赛有哪些感受和老师们分享?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橙黄橘绿,瑞雪飘飘,从校赛、省赛、挑战赛再到国赛,从四月十三日到十二月十三日,走过二百四十四天。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了,但是大赛的记忆经过沉淀后愈发清晰。攀登者的目标是登顶,信念是坚持的动力之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按照既定计划向目标前进。享受参赛的快乐,慎终如始的坚持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每一个走到最后的参赛队伍都是过五关斩六将,都是一部“西游记”,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能取得真经!我们团队成员基本上都放弃了周末、假期,把时间交给比赛,作品也几经颠覆重构,每一个细节力求精雕细刻。白天试讲,晚上修改,连睡觉仿佛都在脑海中放映预演的画面,我们深知,所有参赛团队都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即使没有走到最后,也同样精彩,因为这是我们职业生涯发展中的宝贵财富。

比赛是阶段性的,但优质课堂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我们需要持续的努力和提升,参赛过程中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团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太多经验需要总结和提炼,需要尝试和推广,需要更好地运用到职业教育的课堂教学之中。

2.参赛作品的主题是如何确定的?

参赛主题的确定主要考虑了两部分内容。一是授课对象特点。我讲授的课程是《汽车底盘构造》,面向的是定向培养士官生这样一个在职业院校中比较特殊的群体。大家知道,定向培养士官生班级课程的教学既具有一般职业教育教学的普遍性,又具有为军队培养人才要求的特殊性,所以在参赛时我们希望能够挖掘出作品的特色,将授课对象定位于学生和士官两种身份,参赛作品既要体现高职学生技术技能的深度,又要体现部队对维修任务要求“高效快速准确”的“军味儿”,同时也对士官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因此,课程思政的示范意义更强。二是作品内容,我们选取制动系统这个贴近生活的知识点进行教学,当下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汽车的安全性更受到大家的关注。关于“刹车是否灵敏”“制动是否有效”的话题一直都是社会的热点,所以我们最终确定了“军用车辆制动系统的快检快修”作为作品的主题。

3.为了本次比赛,团队都做了哪些准备?

主要是人员和思想上的准备。首先是人员准备。针对士官生教学这个主题,我们的想法是教师也要选“硬汉”,所以,最终我们组建了由四位男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我们团队教师的年龄均在40岁以上,都有20多年的教龄,更重要的是有一位老师是转业军人,他曾在部队承担过汽车维修和管理岗位,这是我们团队的“压舱石”。其次是思想层面的准备。在接到比赛任务后,通过交流我们达成了一致的参赛目标,那就是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不退缩,一定要走到最终的国赛现场,应该说,找到彼此信赖的搭档是我们的幸事。团队也在备赛的过程中,通过不断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最终形成了一支不退缩、不屈服、不抛弃、不放弃的队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的保障和支持也是我们成绩取得的关键。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关爱,各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二级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专家团队的无私帮助,奖牌的背后凝聚着全校上下的汗水和智慧,我的理解是,所谓准备就是齐心协力,上下同欲。

4.参赛作品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一是课程思政做得“细”。基础在平常,我们赛前就创建了汽修士官生课程思政案例库,以部队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开展教学,通过人文、方法、环境和内容四个维度育人,将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隐”于人文,“含”于方法,“融”于环境,“化”于内容,内化了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弘扬了劳模精神,可以说,做到了士官岗位和高职学生双重定位的精准匹配。

二是教学模式转化“巧”。我们将“部队行军保障快检快修”场景转化为“谋判战胜”教学模式,高标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将汽车专业知识、组训维修技能和火箭军思政要求全面融入、同步展开、三线并进。同时,课程设计突出了学习目标实战化、教学流程环节化、教学要求军事化、学习过程小组化和教学环境逼真化,实现了知识武装头脑、实践检验真知、矢志强军报国的有机统一。

三是评价体系搭建“实”。我们采用军地协作方式设计汽修士官生评价指标,确定基于显性成果和隐形成长的双线评价标准,精准绘制士官生标准画像,运用自主开发的教学评价平台,实现显隐考评规范化,探索出一套新型士官生人才培养的评价体系。

图片

5.对于今后要参赛的老师,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秉承的思想是“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其目的是引导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进而推出一批“三教”改革的标杆和典范。因此,参赛作品类似于构建了一辆“概念车”,它积累和展示的是参赛团队以及所在学校办学实力和教育教学的经验精华。这也为今后参赛的老师提供了一个支点,他们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进行深入的教学研究,从而迈向更高的人生舞台。

所以对于今后要参赛的老师来说,心态是第一位的。首先,要做好思想准备。确定自己的信念是否坚定,参赛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没有恒心恒志不能完成。要明确参赛目标,比赛最大的意义在于不断超越,实现自我提升,教学的探索和能力的提升才是成长之本,而获奖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图片

其次,要做好知识技术储备。要关注本学科发展前沿,研究职业教育教学规律,研读教育理论与名著,多参与学术交流活动,这些都是思想和力量的源泉。

最后,要做好教学经验积累。参赛老师要有长期一线教学和课改的实践积累,对课程要熟、对学生要熟、对教学方法要熟,这是选手能在赛场上临危不惧、从容应对、自信展示的根基。

这个由张华磊、吕江毅、刘敏杰、付贻玮四人组成的硬汉团队,秉持“上下同欲者胜”的信念,勠力同心、同向同行,面对比赛既有硬汉的坚持,又有不断钻研揣摩研究的细腻。今后,他们将继续努力,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百折不挠的精神与百炼成钢的优势,始终走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争做“三教”改革的“职教军团”。

(作者张华磊系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技术服务系教师)

【职教之音】张华磊|对话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奖团队教师,揭晓优质课堂的打造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