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汽车工程学院自主招生专业介绍: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北京奔驰订单班,限招京津冀户籍学生)​--专业代码:460701

2024-03-01

专业联系人:苟老师 13691169669

李老师 13611347059

专业特色:

1.入学即入职、订单式培养: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自2006年该专业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合作,采用订单式培养,18年来已形成深入的产教融合机制和稳固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2.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本专业学生由学校企业双方共同培养,学生在校学习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到北京奔驰汽车制造厂实习实践,同时毕业后直接到北京奔驰就业,更有就会到德国访学培训的机会。

3.本专业是教育部、财政部批复的“双高计划”建设计划A类院校专业群的核心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基于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汽车制造、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基础,注重学生学习能力、职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的培养。在学校理论学习、基础实训,在北京奔驰实训中心的进行专业培训,学生掌握汽车整车生产工艺和汽车生产线控制与维修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成为一专多能型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从事汽车整车制造与调试、自动生产线调试与维护、机器人操作与维护、生产技术管理与创新等相关高新技术岗位工作。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机械原理、汽车构造、生产线控制技术基础、金属材料与成型技术、机械加工与装配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发动机装配与调试、生产线电器检测与维修、整车装配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装调与在线诊断、智能制造单元设计与搭建、焊接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生产线运行与监控、白车身检测与修复、汽车车身智能装配、汽车质量管理体系实践、汽车下线检测与调试。

教学设施:

本专业与北京奔驰深度合作,建设汽车制造工程师学院建设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实训基地,校内有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整车装配与调试实训室、汽车制造工艺VR实训室、汽车生产线装配与调试实训室、汽车智能制造控制实训室、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实训室、MPS精益生产培训基地、北京奔驰赵郁大师工作室。校外实训基地有北京奔驰培训中心、北京奔驰汽车制造厂、北京奔驰新能源电池制造厂等实践基地。

师资队伍: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配备了雄厚师资力量,多年的校企合作教学中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由教授、工程师、博士、硕士组成的教学团队,其中多名来自企业一线的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高级技能人才。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6人,博士5人,硕士以上学历8人。

职业证书: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学生在校学业合格,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可以考取一个以上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可以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有:汽车装调工(中、高级)、低压运行维修电工、机器人运维1+X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合作,采用订单培养,就业方向明确,入学时享受北京奔驰奖学金,毕业后直接和北京奔驰签约,分配到北京奔驰旗下的整车制造厂、发动机制造厂、新能源汽车厂或新能源电池制造厂。

优秀毕业生:

巩森,2016年被评为北汽集团首席技师,成为北京奔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首席技师,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MRA1总装车间调试工段一班班长。

奔驰订单班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扎实的理论基础课程和技术技能课程,不断钻研汽车技术,具备极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良好的职业习惯,将课堂理论知识能够应用到实践当中。毕业后在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吃苦耐劳,获得北京奔驰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北京奔驰青年岗位能手;先后被评为北京奔驰“先进职工”、“优秀员工”,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北汽集团“先进职工”;曾获得北汽集团三级奖章。

田赫,在校期间参加热衷于汽车生产线自动控制课程学习实践,参加课外兴趣小组,掌握了汽车生产线相关理论课程及实践课程,通过学校兴趣小组和技能比赛得到提升。由于在校期间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北京奔驰入职以后,仅用三年的时间,凭借在“北京市第十六届职业技能竞赛”维修电工工种取得第一名,被评为北京奔驰设备维护中心高级技师,晋级速度令人惊叹,连续获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北汽集团建工十二五岗位争先锋劳动竞赛十佳明星称号;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术能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