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汽车工程学院自主招生专业介绍: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代码:500603

2024-03-01

专业联系人:杨老师 13661165431

刘老师13426385315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用合作培养、定向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和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轨道交通大型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做中学,学中做的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

该专业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依托北京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与重要地位,面向轨道交通运营及装备制造企业,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能力、跨文化沟通及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掌握机电自动化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机电设备维修、车辆检修、列车驾驶、运营管理岗位操作能力,能胜任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修、技术改造以及车辆服务管理等工作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基础、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PLC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电梯系统维护、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地铁列车模拟驾驶、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地铁屏蔽门系统与维护、地铁环境控制系统、地铁消防与安防等课程。

教学设施:

校内建有轨道交通实训基地,拥有地铁电动客车实训系统、轨道交通信号控制实训系统、地铁列车模拟驾驶实训系统、地铁电动客车自动门实训系统、地铁屏蔽门实训系统、地铁车站供配电实训系统、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轨道车辆仿真实训系统等,设备完善,功能齐全。

师资队伍:

本专业是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专业师资队伍,包括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6人,博士4人,其余全部是硕士,“双师”型教师占比100%,以及具有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外聘兼职教师十余名。

职业证书:

本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学生通过在校学习,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可以考取一个以上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可以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有:低压运行维修电工以及相关的轨道车辆控制1+X轨道交通车辆机械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输领域大型国有企业,可在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航天二院和北京地铁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轨道交通运输企业,面向机电设备综合维修、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维修、供电设备运行检修、列车驾驶、车辆设备运行检修、车站行车调度管理等岗位群就业。

优秀毕业生:

赵旭辉,我院2012年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市地铁运营一分公司,七号线乘务中心,试车调车岗位。2012年军训期间被评为军训标兵,2015年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

孙鑫,我院2016年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担任地铁13号线望京西站综控员,东直门站区团支部委员,在工作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奋努力,艰辛付出,艰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在任职的第二年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地铁综控员证,地铁初级消防证,成功迈入综控员的大门,为以后的晋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张精伟,我院2016年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电客列车司机岗位,工作以来,加强自身业务和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遇列车故障和突发事件时,能安全、准确、快速、果断处置、有效降低对列车运行产生的影响。

刘果,我院2015年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北京车辆段,负责铁路客运列车段修工作。工作以来,熟练掌握中国铁路客车十余种型号转向架构造及组装技能,每年维修客车车厢一千余辆。所在班组多次被评为北京局以及全路青年文明号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