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汽车工程学院自主招生专业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百度Apollo订单)--专业代码:460704

2024-03-01

专业联系人:成老师15120012392

王老师13810706176

安老师13520192296

专业特色:

特色1:专业精准对接产业

专业精准对接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

特色2: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

专业与百度Apollo深度校企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开展订单班人才培养。

特色3:专业为教育部“双高计划”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群重点专业,依托本专业建设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系统(部件)生产、制造、运营、售后领域,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底盘线控系统、感知传感器、智能终端的装调与标定;智能驾驶软件系统、道路、地图测试;智能驾驶车辆部署、升级、运维及运营;智能网联汽车测评、验证及售后技术支持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专业数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构造、智能网联汽车概论、汽车单片机技术、自动驾驶软件系统、车联网及通信技术、C-V2X车路协同技术、智能网联汽车线控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感知技术、智能网联汽车集成与测试、Python 程序设计、高精地图生产与维护技术、智慧交通技术及应用、云计算技术及应用

教学设施:

学校已经携手百度Apollo共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学院,先后投入近3000余万元用于采购教学、科研和学生创新创业的智能网联汽车相关设备,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教学及仿真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实践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示范中心、智能网联汽车远程驾驶中心。2020年获北京市教委批准校企合作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北京市科委批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

师资队伍: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目前专职教师12人,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100%具有硕士学位,教授1人,副教授3人,均为双师型教师;聘请百度Apollo 10人为兼职教师。教学团队2021年获国家及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创新团队;2020年获北京市职业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9、2020、2023连续三届任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副组长、副裁判长;2023年获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23年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23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赛项国赛三等奖和北京市市赛一等奖。

职业证书: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学生在校学业合格,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可以考取一个以上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可以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有:低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智能网联汽车装调运维员、新能源汽车检测工等职业资格证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相关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为百度Apollo订单培养,就业岗位主要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运营等企业的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类、测试类、运维类等岗位。

优秀毕业生:

薛翰文,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技术支持工程师,月工资15000元以上,主要负责电控系统及驱动电机技术支持工作。2018届毕业生,曾就职于FEV中国。

李晨旭,戴姆勒(奔驰母公司)中国研发中心电驱动测试工程师,2009届毕业生,月工资收入30000元以上,多次前往德国参加技术培训,2012年获得高压电驱动专家职业资格证书,2018年2月获德国汽车高压系统操作资格认证、专家课程培训师资格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