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路成长,暖心相伴——在线深度辅导,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2022-06-01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同时了解同学们所思所想,做好呵护陪伴,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汽车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始终用一颗红心、热心、爱心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深度辅导,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服务,确保温暖教育不断线。

介乐观老师负责的学生群体是士官生,属于京外同学,面对前段时间全国疫情散发的现状,他每天提醒督促同学们按时完成i电科健康打卡,针对学生所在区域有确诊病例或密接等情况,一对一沟通,详细了解疫情防控细节,叮嘱学生遵守社区要求,做好防护;为了加强朋辈沟通,增进同学情谊,介老师以宿舍为单位开展线上云聚会,认真倾听每名同学居家学习、军事训练、春耕夏收等情况,并针对同学们反馈的信息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尤其对于家庭经济情况不太好的同学,重点关注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做好引导、鼓励;在上课和训练方面,介老师每天也会进入课堂,关注同学们是否正常上课、开启视频,训练是否认真,发现不良苗头或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和同学们取得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做好辅导。通过以上措施,士官生整体状态平稳,日常表现良好。

王德明老师负责学院专升本工作,由于疫情原因,专升本考试时间推迟,一直没有确定消息,为防止同学们复习倦怠,产生心理压力,王老师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安抚同学们的情绪,做好情况说明,并一再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安心备考,同学们这才打消了顾虑,继续投入到升本复习中。随着前几天专升本考试时间基本确定,并一改往年的考试方式,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部分同学心理上又有些许波动,王老师注意到这一点后,及时召开线上见面会,一是传达了学校关于升本考试的相关通知,二是再次针对同学们的顾虑一对一做了解释,并提醒大家做好全方位迎考准备,不光硬件要齐备,身体这个“软件”也不能掉队。通过王老师的这剂强心针,同学们瞬间又有了信心。随着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王老师也会针对专升本同学的个体特点,逐一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排解,帮助同学们顺利通过考试,实现阶段性人生目标!

汪文漪老师负责21级高职生和学院团委的工作,本学期以来受疫情影响,一直采取线上教学的模式,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居家学习和生活的状态,她以宿舍为单位,与每一位学生视频见面,同时通过每天早上的巡课和学生考勤的情况,观察学生的上课情况,并针对线上上课出现懈怠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询问具体情况,进行点对点的督促。另外,由于辅导的群体京内学生居多,针对目前北京疫情的严峻形势,她通过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和学生每日i电科打卡情况,实时关注学生所在地区、社区的疫情变化,及时了解出现弹窗、封控等异常情况的学生状态,做好持续性的关注,同时统计、督促学生接种加强针的情况,叮嘱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从团委角度,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加强学风建设,并开展多样活动丰富学生居家上网课期间的课余生活。

本学期有部分在校住宿奔驰实习同学,面对北京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们的健康直接关乎整个学校的安危。王晗璐老师作为辅导员,除了日常的核酸检测提醒,叮嘱出行安全,询问上班情况,早晚班同学是否按时返校外,还充当起了“知心姐姐”的角色,线下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需求和困难,节假日去宿舍看望同学们,加强关怀和陪伴;随着疫情局势趋紧,实习同学暂时封闭在校园,王老师点对点联系学生,加强防疫政策讲解,安抚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正确释放压力,用“共情”贴近学生,用关怀温暖学生,用行动感化学生。每天召开线上视频会,鼓励大家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第一时间解决同学们衣物不足、饭菜不可口等问题,用无微不至的关照缓解同学们的压力,增强同学们的抗疫必胜信心。相信通过王老师细致耐心的辅导,同学们一定能正确面对疫情,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共筑北京和国家的防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