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活动展示 >> 正文
学校有序推进在线教学 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2022-04-01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本是一年好时节,再一次袭来的疫情又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深入贯彻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当机立断,科学施策,及时调整本学期教学安排,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党政倾力  靠前指挥

学校领导多次亲临一线督查在线教学工作,党委书记张启鸿、院长姚光业等分别带队深入各二级学院,对新学期各学院教学场地和教学环境情况、整体在线教学资源准备情况、师生在线授课与学习状态和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朱运利副院长带领相关教学管理部门深入各二级学院,开展“四不两直”线上教学检查,了解教师和学生线上教学的出勤情况,查看线上教学活动数据,并随机进入直播课堂观看教师授课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准备充分,各项保障措施有效,教学组织管理有序,教师按时在线到岗,学生按时在线到课,总体教学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坚守使命  潜心教学

广大教师不忘初心,任劳任怨,牢记教书育人职责,深入开展线上教学教研,探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努力打造优质线上课堂。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精心设计课程思政内容,全天候做好疫情中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心理辅导工作,让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不缺位,不断拓展和创新课程思政新路径。

航空工程学院航空维修系教师张鑫:本学期线上教学以来,我十分关注学生课堂状态,发现在线教学虽然便捷,但是交互性不够,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在前期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基础上,我不断探索线上教学的规律,研究提高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的方法,利用两台电脑和一个IPAD三个系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三屏联动”教学方法。我把上课地点选在实训基地,笔记本电脑是我的直播课平台,给学生展示真实的实验设备,课堂上采用互动鼓励式教学方法,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引导学生积极提问,加大激励机制,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和专注度。台式机电脑是我的课堂资源库,可以随时切换直播课堂和录播课堂,展示仿真软件、视频资源等学习通中的教学资源,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生动性和真实性。IPAD手写板书是我的“教鞭”,可以随时手动画出所讲授内容的重点,标记注意事项,画出思维导图。




电信工程学院通信技术系教师陈海燕:在我的学习通课程资源中,除了课程专业内容,我精心设计了课程思政内容,既有“疫情防控”、“一起向未来”、“感动中国”、“每一个她,都闪闪发光”等直击心灵的模块,也有“5G智慧冬奥”、“专业拓展”、“通信前沿资讯”、“元宇宙”等和专业密切相关的前沿技术和最新资讯。这些思政元素,不仅仅是课程中的“盐”,更是和学生生活学习密不可分。例如对于疫情防控,我会发布一些如何佩戴口罩、取快递如何进行有效防护等内容,让学生能体会到真心的关心和爱护;另外,随时关注学生心理状态,线上课程进入第四周的时候,我从课上学生的反应及朋友圈发布的内容,了解到学生期盼返回校园的焦急,就适时做了一期“云赏大美电科”,把我之前拍的校园美景、学习生活环境等照片,配上好听的音乐在课间播放,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一起在笑容中回忆校园的美好,憧憬返校后充实的课堂学习和操场的意气风发。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海芳:授课过程中我努力结合艺术学院学生的特征进行授课和布置作业,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时,通过让同学们书写和吟诵毛泽东诗词,将毛泽东的个人情怀与伟大思想结合起来,感悟思想的伟力。同学们提交的书法作品各有特色,朗诵作品情感饱满、打动人心。通过这样的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参与性,让学生在线上教学中“动”起来。




学在线上  别样精彩

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在线教学方式让所有学生都坐到了“第一排”,学生出勤率高,师生之间互动更便捷。同学们认真听讲,愿意在讨论区交流自己的看法,在线学习越来越顺畅、越来越精彩。良好的线上互动打消了教师的疑虑,也激励着学生们更加积极主动加入到课堂中,从传统课堂的依赖性学习者逐渐锻炼成独立性的自主学习者。















精准施策  保驾护航

学校通过制定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标准,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评估体系,落实校领导及学院领导在线听课制度,形成线上教学“校—院—系”三级督导听课机制,运用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实现对线上教学质量全覆盖,推动线上教学从“保运行”向“提质量”转变、从“讲得好”向“学得好”转变。为了解决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教务处组建了“北电科数字课程教学平台群”,边建设课程边解决技术问题。本学期,全校已开设线上课程2149门次,近476人次教师和6712人次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课程访问总数达到了70819297人次。










线上教学守初心,共克时艰担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并肩奋战,一起迎来“战疫”的胜利。期待校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