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活动展示 >> 正文
我校顺利组织召开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生物化工共同体课题开题会
2022-03-29

2022年3月26日,由我校组织的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生物化工共同体课题开题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

生物化工共同体课题开题会邀请了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吉利所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研究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佛朝辉教授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赵国忠教授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高诚教授5位专家对课题进行评议,同时邀请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秘书处核心成员、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王辉研究员参加,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吉利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财务处处长张逢梅、科技处处长冯志新、副处长顾春光和课题管理负责人杨彦如副教授以及课题组其他成员。

生物化工领域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研究课题包括1个主课题和5个子课题,于2021年12月16日成功获批。主课题《新时代职业院校生物化工专业领域团队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由学校副院长辛秀兰主持负责,5个子课题分别由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市医药学校和南京科技职业学院主持。



开题会上,主课题负责人辛秀兰教授首先对主课题的申报情况、研究进展情况及进一步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5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子课题进行了开题报告,阐述了课题研究目标、内容、方法、计划等相关内容。



专家组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评议论证。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框架整体规范,清晰合理、内容全面;课题研究的方式和观点,具有创新性;研究问题清楚;整个研究设计比较规范,研究过程分阶段推进,各阶段研究任务明确,人员分工合理,负责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实践基础和理论积淀,能够较好地支持研究目标的达成。专家组建议,各课题间要相互协调,加强合作共建;应加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共同体优势,形成决策性咨询报告。

随后,主课题负责人辛秀兰教授针对专家评议建议,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秘书处核心成员、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王辉研究员从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建设任务要求和课题建设远景目标三个层面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生物化工共同体院校加强实践探索、推动理论创新,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