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活动展示 >> 正文
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
2022-01-22

为了推进生物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帮助大家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2022年1月6日上午,学院领导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家李小蒙实验师开展了《高校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与安全管理》专题在线培训,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与此次培训。

李小蒙老师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常见安全隐患、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以及安全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交流工作经验。首先,通过列举近几年发生的一些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强调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从环境设施安全、水电安全、化学试剂安全、生物安全、仪器设备安全和气瓶安全与辐射安全等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常见的安全隐患,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然后详细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内容,指出高校实验室应当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以及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应做好对实验室使用人员的管理;最后,从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角度,阐述了精神文化建设、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安全队伍建设及信息文化建设在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此次高校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与安全管理培训,我院教师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同时大家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及管理能力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