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精神
2022-05-26

5月2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专题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新《职业教育法》”)和北京市《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京十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正处级干部及主持工作副处级干部参加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张启鸿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20526-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精神 (3).png


20220526-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精神 (2).png


张启鸿领学了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的主要内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对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的学习认识和体会,以及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更好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新《职业教育法》开启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国职教战线点亮了“指路灯”,吃下了“定心丸”。“京十条”的出台是北京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和体现,是首都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20220526-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精神 (1).jpg


张启鸿在交流发言中,以“八个一”(开启了一个新篇、抓住了一个关键、体现了一个方针、搭起了一座桥梁、解除了一种约束、解决了一个难题、理顺了一套体制、强化了一个保障)概括了新《职业教育法》的重要意义,指出“京十条”体现了“首都特色浓、工作举措实、改革力度比较大”等主要特点,强调要抓住重大发展机遇,乘势而上,自觉对标对表,推动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张启鸿要求,全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全校上下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全面抓好落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结合具体工作,找准在教育教学、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内部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积极探索形成与类型特色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教育教学质量。


20220526-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精神 (1).png


姚光业在交流发言时指出,《职业教育法》经过26年重新修订出台,是我国职教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新《职业教育法》是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地位的根本保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根本指针,是依法治校的根本遵循。“京十条”的出台为学校今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在优化人才供给结构、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优化产教融合政策环境、完善激励制度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明确的任务分工和部门责任划分为方案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和“京十条”精神,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谱写新篇章,继续引领首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