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会
2022-06-02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申办职教本科,推进“双高”“特高”“提质培优”建设,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为了确保本年度教学工作有效有序运行,6月1日上午,学校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会。党委书记张启鸿、院长姚光业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学院相关人员4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朱运利主持。



张启鸿首先肯定了在疫情期间我校线上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结合本学期线上教学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当前北京高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对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意见。一是要主动作为,加强课堂管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面对线上教学一些突出问题,各部门要积极作为,认真参与到课堂管理工作中,创新线上课堂管理的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课堂学习上,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二是要勠力同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期末工作。学校身处首都教育战线,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立足自身的岗位职责,把工作梳理清楚、落实到位,务必确保期末各项工作任务平稳有序完成。三是要统一思想,严抓教风学风,谋划好新学期工作。全校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党委正式印发的《关于开展“推进三全育人,改进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方案》,准确理解学校工作的目的,从思想上统一全校教职员工的认识,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实际,把这项工作有创造性地开展好,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姚光业讲话指出,面对北京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全校教职员工克服疫情,全力保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他对学校下一步在线教学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知难而进,做在线教学的积极探索者。对在线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要积极应对,努力适应新的教学情境,积极吸收在线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技术,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创新。二是坚守初心,做课程思政的模范践行者。教师要充分发挥在线课堂主阵地作用,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宣传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三是精准施策,做教学改革的示范引领者。教师要认真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同时要充分挖掘网络优质资源,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质同效。四是严格标准,做教学质量的坚定守护者。做到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样严肃,同样重要,做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降。

朱运利对线上教学情况作出了点评,他指出,从本学期教学检查情况看,疫情期间我校教育教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各部门将信息化手段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要求二级学院和教学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和学期末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效能。

会上,各二级学院汇报了自开学以来在线教学的具体情况,分享了线上教学取得的成效,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质量办公室主任吴升刚汇报了近期教学质量管理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工作和举措。教务处处长管小清对本学期校级教学能力大赛、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贯通专升本考试、贯通培养专业分流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开展“推进三全育人,改进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