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教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培训项目  培训基地  培训师资  培训保障  成人学历教育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速递>>正文
新闻速递
【暑期不停歇 奋进正当时】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北京)基地顺利完成辅导员专业能力研修班(第1期)培训工作
2022-08-06 16:12  

2022年7月29日—31日,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北京)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辅导员专业能力研修班(第1期)顺利完成培训工作。来自北京、山东、贵州的职业院校辅导员、班主任等41人参加了培训。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辛秀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并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她指出,本次培训旨在推动职业院校学生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帮助学员深刻理解学生管理工作内涵,增强创新意识和育人能力,提升学生管理工作专业素养、综合技能和自身心理调适能力,为学校和学生管理高水平发展更好的服务。辛秀兰强调,学员要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经验与方法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同时通过学习,增进交流,共同进步。



教育部国培项目专家库入库心理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张渝鸿作了主题为《辅导员心理健康自我维护》的首场讲座。她通过生动有趣的线上互动方式,结合大量真实案例,给学员做了一场深度的心理辅导,帮助学员认识到辅导员是一个专业的、需要爱心的群体,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要具有爱的能力,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关爱学生,包容学生,尊重学生。



北京师范大学王洛忠教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讲座。他从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等三大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进行了全面深度的解读。报告让学员提高了认识水平,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带来有益的借鉴。学员充分认识到了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是落实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必须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江苏省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梅亚萍作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讲座。她以自身生活的小趣事为出发点,从育人使命、时代要求、面临课题、实践探索四部分给学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育人使命;运用网络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工具性网络思政教育;分析网络舆情、信息辨析及学生自主性丧失的原因与应对措施;积极探索育人机制、育人阵地、育人方式和校园文化的创新,形成团队作战的协同育人模式,给参培学员打开了网络环境下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路。



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张静作了《教师压力管理与情绪调节》讲座。她以互动性极强的开场导入讲座,极大地调动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并从教师压力情况的数据分析,压力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压力的积极和消极功能,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积极压力调节的策略等几大方面给学员进行了心理学方面的专业讲解,为教师如何进行自我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调试给予了专业的辅导。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团委书记、副研究员任雅才作了《做大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引路人》讲座。她通过回顾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场景为引,从寻找卓越辅导员的标杆,如何做好日常工作、撰写发言材料、开展理论宣讲、开展读书学习五个方面为学员讲授了一名优秀辅导员要具备的标准。通过大量工作实例带领学员近距离感受到全国最美辅导员的卓越风采,让学员学会以历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为榜样,培养卓越辅导员的核心素养。讲座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寻找提升素质能力的着力点提供了新的思路,为开展辅导员工作提供了一份强心剂,坚定了学员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作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讲座。他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方式从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构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格局四个方面,结合目前国内外形势为学员介绍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的必要性,以及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抓落实。

三天的线上培训,6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带领学员们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心理健康维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作为本次培训的牵头组织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群策群力,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周密组织培训实施、细致周到服务学员,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凉水河一街九号  邮编:100176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