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易淘空间”创新创业项目启动并揭牌试运营

2023-04-28

经过充分调研和筹备,4月2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智慧新零售实训基地“易淘空间”创新创业项目启动并进行了揭牌仪式。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江波出席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干部和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仪式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志刚主持。




李志刚介绍了智慧新零售实训基地和“易淘空间”创新创业项目的基本情况及未来规划。截至试营业当日,该项目共收集到师生提供的闲置物品300余件,其中包括2006级成功创业的校友杜飞捐赠的血压仪、血氧仪等价值近8000元的50余件医用设备,广大师生和校友的踊跃参与为项目的顺利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崔靖宇表示,智慧新零售实训基地的开放和“易淘空间”创新创业项目的启动是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抓好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特色创新活动的大胆尝试。“易淘空间”创新创业项目是智慧新零售实训基地承载的第一个项目,汇聚了师生的集体智慧,后续将孵化更多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希望广大师生多参与、多支持,一同为学生实习实践和创业提供支持帮助,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校纪委书记徐江波、校友杜飞共同为“易淘空间”项目揭牌。


c.png





在“易淘空间”试运营环节,交易十分火爆,广大师生踊跃参与,用闲置物品换取“易淘币”,再用“易淘币”换取自己心仪的物品。师生们纷纷表示,把闲置物品拿来“易淘空间”,并送到真正需要它们的人手里,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不仅实现了闲置物品的价值,也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作出了贡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易淘空间”项目的启动和运营,极大地点燃了同学们参与实践的热情,激发更多的学生去思考、去创造、去参与,将进一步促进结出更多的创新创业果实。


延伸阅读:

智慧新零售实训基地位于经济管理学院109实训室,占地面积144平方米,可用于经管专业群开展综合性实训、生产性实训、小学期课程和创新型课程等教学环节,也可作为现代学徒制实践基地、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基地功能主要包括:

第一,承载经管学院集中实践教学。以企业项目为依托打造教学载体,采用O2O、直播等多种运营、营销方式,为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大数据与会计等多专业开展实训项目提供教学场地及设施支撑,为多专业实践课程的开发提供直接素材。

第二,承载创新创业孵化器的功能。以校园市场为中心,辐射开发区周边社区,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有效降低学生创业成本,提升成功率,并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行动中来。

第三,为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提供项目基础。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大赛要求以真实项目为依托进行申报,以往学生参赛多以虚拟项目为主,成绩不理想,而利用智慧新零售实训基地的校企合作优势,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创业项目虚拟化的问题。

第四,为学校整体创新创业教育水平的提升提供重要支撑。智慧新零售实训基地作为学校创新创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深化产教融合、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诸多方面推动整体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基地现以“项目制”方式,面向全体经管学生开放。本次启动的第一个入驻项目为“易淘空间”,以“经绘凌云专业创新社团”为主体开展,以闲置物品的交换为载体,在闲置物品的流转过程中承载经管学院各个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实践。各专业导师团对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多专业学生共同参与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易淘空间”项目下设产品组、运营组、财务组、评估组、售后组,分别负责产品的征集、营销活动的策划与实施、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价值评估、“易淘币”发行、财务信息处理、售后服务等各项工作,以项目为载体,激发不同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的意愿,全面锻炼和提升专业技能和实际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