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图书馆为经管学院国商专业小学期实践进行专业指导

2022-07-13

2022年7月6日上午,图书馆李海涵老师为经济管理学院20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高水平的论文资料搜集与整理讲座。

经济管理学院20国际商务班17-19周进行小学期实践,其中一个主题是毕业论文写作训练。因涉及到论文资料搜集与整理,任课教师希望这部分由图书馆老师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该请求一经提出,立刻得到图书馆馆长的大力支持,派出了专业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资讯部主任李海涵老师承担讲座任务。李老师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就与任课教师进行了全方位沟通,明确学生的指导需求,确定了讲座主题和内容,精心备课。李老师提前做了大量的细致准备工作,指导学生登录图书馆系统,为了防止网络不畅,还特邀图书馆靳慧慧老师作为备选讲师,以保证讲座的顺利进行。

20220706-图书馆助力专业教学.png

李老师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校图书馆布局、纸质书籍检索方法和电子资源检索方法,重点介绍了使用中国知网等电子期刊数据库检索学术文献的方法和技巧,并以国际商务专业的某一领域专题为例带领学生进行了现场实操。从专业角度给学生讲解了如何通过专业文献收集和阅读进行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以及参考文献的著录规范。李老师为学生介绍了使用互联网搜索引擎检索专业资料的方法,重点介绍了百度文库的常规检索和高级检索技巧。李海涵老师的讲座非常专业实用,教会了学生高效精准地获取专业资料的方法和技巧,学生受益匪浅,得到了学生赞誉。

通过这次活动,图书馆利用专业特长助力教学工作,为教学提供专业指导,充分地体现了全校各部门协同育人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