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潜心育人 教学相长——经济管理学院教运办、实训中心联合开展“推进三全育人,改进教风学风”大讨论

2022-06-27

2022年6月24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运行办公室、实训中心全体老师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联合开展“推动三全育人,改进教学学风”大讨论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崔靖宇、副院长李志刚全程参加了大讨论。

20220624-经管教运办实训中心三全育人大讨论.jpg

围绕九大专题,老师们积极发言,谈认识,说体会,立足本职谈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同时也指出了目前教风学风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建议。

李志刚指出,教运办和实训中心应该在工作中做好教学保障的同时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对教风、学风的改善起到关键作用。目前,经管大部分老师无论在教学、教改、科研、大赛中都积极主动,但也存在部分个别教师工作中锐意进取意识不足,主动担当意识不够的问题,这说明在教风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学生也部分存在学习动机不明确,动力不足、学习习惯差等问题,这一点在本学期线上教学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学风方面更是需要大力整顿。

在“建高升本”的关键时期,我们在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北京市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教学效果的改善方面距离社会期望仍然存在一定距离。在这个关键阶段提出开展“推进三全育人,改进教风学风”大讨论,整顿日常教风学风,恰逢其时。我们的教师需要从企业实践和人才培养方案出发,不断完善课程标准,适应社会需要,改进教法学法,适应时代发展,用充实生动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兴趣,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教运办与实训中心作为与老师接触最多的部门,应该深入了解专业内涵,从管理和服务两个方面为教与学提供支持。

崔靖宇在发言中也分享了对当前教风学风中存在问题和差距的看法和体会。教风和学风是有机统一和相互促进的,我们必须加强教风建设,才能促进学风建设。希望教学管理部门要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对有些教师不认真备课、备学生、备教法的情况和行为,既要大胆指出,不留情面,也要积极帮助其改正和提高,从而提升学院整体教学实力和水平。同时,伴随着学校“建高升本”的推进,学生生源素质和能力会越来越强,教师们应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要加强学习,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以良好的教风和优质的教学质量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