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存储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年03月11日 10:38

北科院纪〔2022〕1号

中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职能处室、教学单位、教辅单位:

《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已经学校纪委研究,党委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3月10日

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为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健康稳健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学校“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实到实处,促进“双高”“特高”建设、教育教学和各项工作规范运行,结合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维护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市委、市纪委工作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二、主要工作

(一)坚持和维护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坚持联动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落实市委、市纪委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把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严格执行双重领导体制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等及时向市纪委和学校党委请示报告。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筹备好纪委换届工作,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3.深化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深刻领会纪检监察改革精神,强优势补短板,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执纪执法贯通,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合理使用调查措施,持续发挥监督制约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总结交流经验做法,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4.持续开展纪律教育。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为核心内容,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加强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在强化纪法意识的同时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5.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协助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厘清责任边界,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制定、签订重点岗位人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协助党委开展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专项检查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基本标准”中明确的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责任

6.强化政治监督。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开展对贯彻执行党纪党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新形势下高校二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态的研究探索,逐步完善高校二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机制。

7.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守住重要时间节点,盯紧薄弱环节,开展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对在疫情防控、“双高”“特高”建设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严肃追责问责。

8.全力推进监督监察全覆盖。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推动二级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围绕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监督检查三条主线稳步推进学校惩防体系建设。发挥专责监督与职能监督的合力,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推进监督监察全覆盖。紧盯“关键少数”,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强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师德师风和“接诉即办”等专项监督。严明换届工作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确保学校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9.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紧盯校园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确保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调查工作

10.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明确专人专责、首问负责、规范履责、严肃追责的要求,确保来信举报、电话举报、网络举报、来访举报等渠道畅通无阻。加强信访程序规范化,严格执行工作日清日结、月报告制度,强化源头和基础信息管理,定期开展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

11.严肃认真查办案件。坚决将查办案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科学研判问题线索,及时调查处置。严格各项工作程序,精准确定处置方式,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作用,促进部门之间联动,注重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12.加强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汇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好问题反馈和整改机制,通过工作建议、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严督问题整改,力促工作落实。精准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执纪执法程序,用好问责利器。

(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3.加强纪委班子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纪委委员政治思想建设,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强化纪委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责任的意识,将字长期坚持下去。

14.不断提高专业素质。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锻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合学校二级党组织实际“一对一”开展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升纪检干部政策法规水平和监督专业知识,使纪检干部敢监督、善监督、会监督,努力打造纪法皆通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

15.加强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党性在前,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规矩意识,夯实基础,规范管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和工作研讨,查问题、找差距、促提升,进一步加深《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导和督促树立高线、不触红线、守住底线,做合格纪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