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制度文件  >  正文

机关党支部联系服务班级制度

2022-05-05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工作实际,在机关党委执行党支部联系服务班级制度,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建立机关党支部联系服务班级制度,形成机关党支部联系班级的长效机制,通过“五进”(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讲座)方式,有效落实“三全育人”任务,促进更多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生班级,了解和掌握学生实际情况,教育指导学生学做人、学做事,在服务学生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任务

调研学生需求,积极改进机关作风,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当好班级工作的参谋,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强班级建设,培养优良学风和班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向学生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协助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结合所联系班级学生的政治思想、专业学习、实践锻炼等方面问题,为学生开展辅导报告或专题讲座,为学生班级开展活动提供帮助。

3.定期深入学生课堂、食堂、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关心有困难的学生,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

4.对在深入学生中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积极与相关二级学院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沟通,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

5.对于涉及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能够解决或做出解释的,要及时回应学生,同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三、联系形式

1.进班级:支部党员每学期至少协助联系班级制定 1 次主题班会方案,并予以实施;每学期至少参加 1 次联系班级的集体活动。

2.进课堂:支部党员每学期至少进联系班级听 2 次课,并针对学情提出改进建议。

3.进宿舍:支部党员每月至少巡查 1 次联系班级学生宿舍,并与学生谈心谈话,协助做好住宿生思想工作。

4.进食堂:支部党员每月至少进 1 次学生食堂,了解学生用餐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作为与班级联系内容之一。

5.进讲座:支部委员每学期至少为联系班级学生讲 1 次党(团)课。

四、工作要求

1.机关党支部书记作为联系班级工作的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实效。

2.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和年度总结,有关工作情况如实记入党支部工作手册。

3.为更好的服务学生,及时改进工作,各支部要及时把听取到的意见建议向机关党委报告。

4.机关党委把机关党支部联系服务班级工作情况列入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