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路同行 不负使命 机关党支部在行动——机关党支部疫情期间工作实录(三)

2022-05-13

编者按: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引导机关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机关党员干部勇挑重任、勇担使命,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3招生就业处党支部

传承冬奥精神努力超越自我共创电科未来

五一期间,北京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每天变化的疫情形势牵动着人们的心。尽管部分地区进行了封控、管控,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仍然秩序井然,为了实现动态清零,所有人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守抗疫和工作岗位。在此期间,北京冬奥精神在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不断升温,支部所有党员带动群众一道为学校发展努力付出,为抗击疫情无声奉献。

为了在考生报名踊跃的良好形势下尽可能拓展招生计划,党支部书记张颢辗转于学校和招生规划部门之间,最终取得丰硕成果。为了进一步宣传学校,提升贯通培养项目招生效果,副处长夏新生参加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教育面对面》线上直播宣传活动。出口畅才能带动入口旺,面对疫情不断反复给毕业生就业带来的顶岗实习时间不连续、就业材料收集延缓、顶岗学生心理压力增大、专升本学生因考试延迟出现焦急情绪等诸多困难,就业科老师们不间断开展电话随访、微信沟通,为学生释放压力、安抚情绪。校企合作洽谈会、就业数据实时准确更新、毕业生档案事项问答手册编辑发布、互联网+大赛辅导培训。

支部宣传委员张英侠深知一名党员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踊跃报名参与志愿服务,逆行风险一线,成为了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每天近距离接触核检人员,守护社区基层防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的堡垒,在困难面前招生就业处党支部没有人退缩,大家携手同心,努力前行。招生、就业、创新创业三条主线时刻绷紧工作节奏,支部党员群众全员携手,扛起工作与抗疫责任,共筑电科美好未来。


20220513-招生就业处党支部.png


14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职党员居家抗疫,工作不断线

新一轮疫情来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职党员身处在管控区,大家坚持线上办公。

一是及时将上级防疫抗疫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各个工作群向二级学院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传递,保证信息通畅,做好舆情防控工作。

二是统筹校院两级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学校60岁以上离退休老同志疫苗接种情况的宣传和每日统计报送工作,目前学校60岁以上老同志疫苗接种率保持在较高的态势。

三是组织老党员线上学习和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防控成果。



20220513-离退休干部党支部.png


15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

克服疫情影响发挥堡垒作用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稳步前进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共有党员5人,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加强组织力为重点,克服了疫情的影响,促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绩。

推进海外办学,扩大国际影响疫情肆虐对学校国际化办学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支部积极应对疫情,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留学生和外教做出妥善安置,积极宣传国家和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得到了外籍师生的理解。同时为助力学校“建高升本”工作,支部积极开展与海外院校的线上对接,不断扩大学校国际影响,2021年底在突尼斯自由大学设立海外分校,目前第一批学历留学生已顺利入学。

做好学生服务,确保万无一失为持续做好贯通项目工作,支部党员带头认领任务,以“人对人”方式做好贯通外培学生的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心理健康,学业顺利。支部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所在地疫情情况,叮嘱学生注意个人防护,同时做好家校沟通,全方位了解学生心理和学习状态,为每人提供个性化学习指导。

助力北京冬奥,展现党员风采2022年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支部党员王欣然作为志愿者参加冬奥筹备工作,闭环工作53天,赛时每天从早7点服务至晚11点。面对严寒天气和被感染风险,迎难而上,不畏惧退缩,始终用热情服务传递中国温度,践行了“冬奥有我,请党放心”的誓言。


2022051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png


16士官学院党支部

聚焦育人践使命主动履职勇担当

在2022年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士官学院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号召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退伍不褪色”的担当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精心谋划设计,周密组织实施。士官学院结合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士官生军政教育训练实施方案》,明确了士官生在疫情防控、思想教育、体能训练三个方面的任务安排。全体党员教师细化任务分工,并结合各大队、连、班的实际情况,分别细化具体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安排学生能实施、老师可指导、复学能考核。

强化价值引领,做好防控疏导。结合北京冬奥、全国两会、建团百年等契机,定期组织全体士官生集中收听收看《新闻联播》,举办主题征文、抗疫书法、绘画征集等活动,教育学生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召开主题连队会,协同二级学院摸排因疫情受困士官生情况,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帮助学生纾困解难,聚焦学习训练主业。

全程指导监控,夯实作风养成。按照《军政教育训练实施方案》,士官学院积极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居家开展体能训练。每周5天每天近2个小时的学习训练,支部党员教师全程在线指导答疑并监督每天训练科目落实,通过“乐动力AI运动平台”开展阶段性比武,在1880人次激烈比拼中160名士官生获得个人奖项,12个连队获得集体奖项。学习训练过程中每名党员教师严谨的工作态度,耐心的精准指导,不仅为士官生练就过硬作风树立了标杆,更把“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贯穿教育训练始终。

士官学院下一步将在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协同二级学院共同做好士官生居家的学习和训练指导工作,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20513-士官学院党支部.jpg


17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

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学院各项工作

在北京疫情面临严重挑战的关键时期,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既严格落实居家办公等疫情防控要求,又采取线上办公等方式,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学院各项工作,确保年度任务的顺利完成。

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北京)基地2022年培训项目正式启动。我校作为培训基地牵头单位,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研究确定培训事宜,及时完成了13个培训项目课程、培训招生简章等开班筹备工作,5月7日,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北京)基地2022年培训招生简章(第一期)在学校和基地公众号、继教院网站等平台上同时进行推介,5月13日第一个培训项目正式开班。

社会培训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支部克服疫情影响,5月7日线上召开培训课程服务平台建设(一期)项目比选评审会。此次比选评审会如期圆满完成,为加快社会培训信息化建设工作及双高项目的实施赢得了宝贵时间。

社会培训制度建设成效明显。为规范社会培训工作,继教院制定及修订了13个社会培训管理文件,培训学校董事会成员居家审阅个文件反馈修改建议,组织线上专题研讨会梳理讨论反馈意见。

疫情无情,人有情;居家办公,不停工。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将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继续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为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做贡献。


20220513-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png


18信息中心党支部

“掌上办”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疫情突发以来,信息中心坚持“需求导向,服务至上”的原则,积极捕捉业务部门信息化需求,主动上门沟通线上办公建议,在较短时间内开发了8个与疫情相关的线上数据上报及事务处理流程模块。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对业务提出新要求,信息中心在接到业务部门提出的新需求后,能够实现对现有模块进行以小时为单位的快速迭代升级,努力做到疫情相关业务模块需求变更实现不过夜。以“全校教职工核酸检测情况上报”为例,自4月13日到5月8日,根据不断变化的政策要求共发布了6个版本,技术上也从核酸结果图片简单上传到核酸结果信息的自动识别,这都体现着信息中心教职工对工匠精神的追求。

3月以来,服务大厅共服务教职工834人,完成线上事务处理8698项,便捷了教职工填报信息,提高了管理人员搜集信息、利用信息的办公效率。服务大厅作为“一网通办”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上线了合同审批、教学成果申报、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管理等事务处理,实现了服务师生的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大厅逐步成为低成本、短周期、高质量、自主可控的业务应用模块服务开发的通用平台。


20220513-信息中心党支部.png


19图书馆党支部

责任在肩奋斗有我图书馆与您同行

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要求,同时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图书馆党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全方位服务,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探索可行服务方案,确保线上服务稳定畅通;通过微信、QQ和电话等多种方式,解答师生在访问和使用各种资源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利用北电科教师学科服务群为全校教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原文传递服务;《资讯快报》和《资讯参考》依然保持同步编辑发行,让大家可以及时了解相关科技资讯;克服技术困难,居家开展线上培训;与工会携手举办电科院教职工线上共读活动,丰富学校师生的文化生活,助力学校精神文明健康发展。

为践行服务开发区企业、居民的使命,满足疫情期间校外读者读书需求,图书馆特在学校北门单独开设工作窗口,坚持为社会读者开展“线上预借、线下取书”业务,尝试无人车送书,获得了社会的好评。图书馆党支部还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向企业分馆送去温暖,为北汽新能源图书分馆更新各类图书2000册;为百泰生物分馆开通图书“通借通还”业务,大大提高了借还书效率,获得了企业的一致称赞。

心手相牵,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图书馆党支部将继续为学校的发展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与大家共同谱写学校 “建高升本”发展新篇章。


20220513-图书馆党支部.jpg


20党建工作处巡察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联合党支部

战“疫”有我 不负使命

周密部署,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机关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制定行政楼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应急预案及工作流程,通过机关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部署防控工作,召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专题沟通会,反馈应急演练情况、发放学校疫情防控储备物资,并就防护用品使用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意识与能力。支部书记作为楼层层长,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放在第一位,切实扛起责任,做好楼层应急牵头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支部党员积极报名参加到学校党员教师应急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充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力量。

立足岗位,践行职责使命勇担当。加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号召支部党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建工作处、巡察工作办公室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上半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工作落实;开展巡察整改“大起底”工作,并将落实疫情防控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通过开展每月党务知识微答题活动,提升机关党务干部知识储备;举办意识形态及新闻宣传工作专题培训会、征求意见会,组织机关各党支部撰写疫情期间工作纪实新闻稿,已在学校微信公众号连载两期,同步发表于学校官网综合新闻;开展“五三”模式铸作风之基党建工作品牌党支部微品牌建设活动;制定发布《机关党支部联系服务班级制度》《党员示范岗管理制度》等文件,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性、科学性。引导机关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建高升本”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513-党建工作处巡察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联合党支部.jpg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