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路同行 不负使命 机关党支部在行动 ——机关党支部疫情期间工作实录(一)

2022-05-11

编者按: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引导机关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机关党员干部勇挑重任、勇担使命,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01党政办公室党支部

抗疫情坚守岗位一线保运行勇担重任在肩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保证防疫要求的基础上、高度自觉的坚守岗位。2022年初,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再次展现出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冲锋在前,谋划在前,实干在前,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综合协调工作,先后三次组织开展了全要素、多场景的校园封闭管理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牵头编写《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应急预案》等文件,为筑牢校园防疫屏障提供制度支持;支部全体党员为保证疫情期间做好全校师生的服务工作,每天坚持到岗工作,传阅文件,安排视频会议,为第一时间了解和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提供有力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如接诉即办、用印审批、会务接待、合同办理、督办反馈、值班驻守等均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落地落实,正常开展。

党政办公室党支部会继续严格执行学校的部署和安排,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工作,服务师生,全力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20220511-党政办公室党支部.png



02党委组织部党支部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始终坚持越是在艰难凶险时刻,越是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今年3月,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划拨专项党费32000元用于疫情防控,支部带领党员用专项党费购置防疫物资4600件(医用外科口罩1800包;酒精消毒湿巾1800包;75%酒精免洗抑菌消毒喷剂1000瓶),第一时间发放到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手中。今年4月,党委组织部牵头组建学校党员教师应急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按照师生比例要求,全校30名党员教师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组织部党支部3名党员报名参加,占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总数的10%,是参加人数最多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今年大事多、喜事多的实际情况,组织部党支部坚持防疫工作和学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开展“绿”动电科、“植”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赴门头沟清水镇椴木沟新村开展帮扶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提出构建“一带四区六品牌”高质量党建新格局,开展第二批校级“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有序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将高质量党建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20511-党委组织部党支部.jpg


03党委宣传部党支部

筑牢疫情防控宣传阵地唱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始终将疫情防控宣传报导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凝聚起了全校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

坚决落实,迅速部署防疫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和载体及时宣传报道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转发推送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思想引领、科学防疫等重要信息共100余篇。制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舆情应对预案》等文件,每月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强化24小时网络舆情监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有关舆情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

突出重点,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编辑学校疫情防控简报60余期,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手册3000册,设计制作完成了道旗60条、横幅10条,展板6块、电梯海报4张等。创新利用新媒体宣传方式,在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及时推送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推文87条,点击量共计超100W+。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发出电科防疫声音,传递电科力量。

聚焦一线,凝聚疫情防控强大正能量。注重挖掘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开辟“一起战疫”“疫情下的北电科奋斗故事”“同心抗疫”等专栏,全面展示各单位以及个人的抗疫事迹纪实,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引起广大师生共鸣。


20220511-党委宣传部党支部.png


04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党支部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面临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在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立足岗位,服务学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支部党员24小时值班值守67891234学生服务热线,倾听学生心声、解答困惑、协调解决困难,畅通校内外沟通渠道,搭建起守护学生健康安全“防疫墙”。

聚焦思想引导,守稳育人阵地。主题教育不断线,围绕疫情防控、北京冬奥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组织全校学生同上一堂大思政课;网络育人重时效,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学生居家防护学习生活健康指南等信息;实践育人有载体,积极拓展实践育人基地,为学生搭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和工匠精神培育平台矩阵。

聚焦心理疏导,提升育人实效。持续重点关注学生排查帮扶,提供网络心理咨询60人次,开展“美好睡眠”“和谐人际”“寻找幸福”等团体辅导活动13次,参与学生190人次,针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主要心理需求开展心灵阳光大讲堂及各类主题讲座;开展主题演讲、漫画征集大赛、情景剧等12项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参与师生达3000余人次。

聚焦精准帮扶,强化育人功能。全面普查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类需求,建立线上点对点帮扶,切实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为遭受突发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贴,为学生发放流量补贴50余万元;进一步发挥勤工助学育人效果,梳理勤工助学育人清单,开展先进个人评优。


20220511-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党支部.png


05教务处党支部

疫情居家办公教务处党支部在行动


教务处党支部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北京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支部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核酸检测,居家办公期间坚持用政治理论学习收获指导业务本职工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贡献。

线上教学全面开展。教务处按照学校要求为全校39个专业建设在线课程1400余门次,课程资源474000个,题库1999110个,教学平台PV数量1.2亿人次。确保全校500余名教师和6600余名学生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线上教学“三统一”。教务处和平台公司人员及时组建3个在线教学运行技术微信群团队(一群360人,二群172人)、在线教学平台特色课程直播群(28人)。制作在线《数字课程教学平台建课常见问题问与答(第五版)》。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结合学校“教风学风”促进月,及时召开工作会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会,对突出问题进行剖析研讨,实行日报、周报制,目前,日报共发布47期,周报10期,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配合做好重大改革工作。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双高”“特高”、职业本科、贯通培养,“课程思政”示范课,组织开展教学能力比赛、技能大赛等教育教学工作。为学校“双高”建设、提质培优、建高升本、增值赋能等工作做出贡献。


20220511-教务处党支部.png


06质量管理办公室党支部

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建高升本我们砥砺前行


质量办党支部在抗击疫情同时也迎来了工作上的挑战,教育部财政部开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中期绩效评价工作、北京市教委开展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申报工作、北京市第二批特高项目阶段评估工作同时下达,质量办党支部同心协力,不畏困难,勇担重任,统筹全校各部门同时开展几项重要工作。

为顺利迎接教育部财政部的双高中期绩效评价,质量办前期做了大量准备,评价通知下达后,党支部迅速响应,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们快速有序投入工作,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部门人员齐上阵,大家统筹分工,报告组、材料组、指标填报组,同志们克服了多项重要工作同时进行、人手不足、工作总量大、协调部门多等困难,全力以赴热情洋溢的投入到工作中,制订学校迎评工作方案,集体研讨文件精神、学习评价指标填报要求,每天工作到凌晨,互相鼓励,加油打气,居家办公前,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高效有序的将各项前期工作落实到位,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北京市教委职业本科申报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申请报告、论证报告反复过稿,逐字逐句研讨,努力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正是支部党员对自身高标准要求,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躬身践行,同心筑梦。建高升本,我们砥砺前行。


20220511-质量管理办公室党支部.png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