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北京冬奥培育制冰人才——记机电工程学院制冰人才订单班教师团队

【来源:为北京冬奥培育制冰人才——记机电工程学院制冰人才订单班教师团队 | 发布日期:2022-08-06 】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办“双冰场馆”制冰人才订单班,林梦圆老师及其团队在制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搭建校企平台,共育制冰人才。当前,国内专业制冰人才很少,在北京更加稀缺。利用建设顶级场馆的历史机遇带动职业人才培养,既符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方向,也能留下一笔宝贵的冬奥人才财富。林梦圆老师组织团队前往长春、哈尔滨等冰雪场馆进行考察与调研,并经过多次与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洽谈与沟通,校企决定以“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为办学基础共同培养制冰人才。2019年9月10日,校企双方共同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由33人组成的“双冰场馆”制冰人才订单班正式成立。

为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制冰人才培养质量,林梦圆老师组织团队教师多次与冰立方、冰丝带共同探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创造校内外双导师、双场地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学习条件与环境。

培养综合素质,锻造奥运精神。2019年底,冰立方首次启动“水冰转换”和制冰工作,全体订单班学生前往冰立方进行制冰实习,经过4周的时间完成了冰壶赛道的制冰。2021年4月与10月,“相约北京”两次冬奥会系列测试赛在北京举行,订单班学生进入冰立方、冰丝带,协助两位国外制冰师汉斯与马克进行制冰。

每次实习出发前,林梦圆老师都会耐心地为学生进行动员与安全教育,让学生认识到每次实习的重要性,鼓励他们作为奥运会的制冰后备力量,是国家未来的制冰人才,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林梦圆教师团队不仅注重对学生们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在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奥运精神等方面的悉心培育。在一次次的制冰实习过程中,学生们收获很大,不仅学习了最新的专业技能,制冰师必备的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团结协作的奥运精神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学生实习过程中,林梦圆老师带领团队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耐心细致地为学生的交通、食宿等提供后勤保障,无论到晚上甚至凌晨几点,对学生生活上的需求有及时响应、快速解决。

学生深刻感言,凸显责任担当。“场馆冰上测试给我们创造了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信在将来,我们也能独当一面,成为中国有责任有担当的制冰师,做出这样近乎完美的冰,让世界看到中国制冰师的风采”,订单班班长张强(预备党员)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我们在国旗下学习制冰,都有一种很强的祖国自豪感与荣誉感,所以需要注意很多细节,需要精益求精,才能制作出高质量的冰。”


 学生张强接受央视采访


媒体聚焦报道,社会广泛关注。林梦圆老师带领团队培育“双冰场馆”制冰人才,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制冰活动中表现抢眼,先后被CCTV1、CCTV13、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充分体现了社会对订单班学生的肯定与期待,同时也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知名度。


央视报道林梦圆老师在国家速滑馆指导学生实习


2022年1月8日,央视新闻“我的冬奥情缘”再次采访并报道了订单班学生及林梦圆老师。预备党员学生王启宏说:“当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时,我们一定会很骄傲。因为,冬奥会的冰面是我们参与完成的!”


林梦圆老师接受央视采访


不凡虎年春节 打造最快的冰。今年虎年春节,张强等10名学生以制冰助理的身份获得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双冰场馆的制冰工作的机会。他们从1月初就进入闭环的管理模式,一直到冬残奥会结束,近三个月的时间,失去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岗位,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同学们都干劲十足。

冬奥会前夕,林梦圆老师、智建系党支部书记兼制冰班班主任刘婷婷老师,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腾讯会议等方式,与学生一对一沟通,当学生们思想进行波动时,为他们及时减压,并代表学院为学生及家长送去防疫物资与慰问品。

2月1日,虎年的大年初一,林梦圆老师与刘婷婷老师邀请到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杜彤以及副书记马峻为参加冬奥会制冰的10名学生举办了线上慰问会,通过视频表达对学生及家人的祝福,感谢学生们牺牲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努力服务冬奥会,学生们备受鼓舞。


学生在双冰场馆在国际制冰师的指导下为冬奥会制冰


尽管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结束,但是机电学院智能建筑系教师团队在林梦圆老师的带领下,将承载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为后冬奥时代我国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