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记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创新团队

【来源: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记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创新团队 | 发布日期:2022-08-06 】

 

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有创新、有创意,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他们是关爱学生的“四有好老师”,他们是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行囊有梦、手上有活的“大先生”,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课堂上,讲好防疫大思政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他们用积极奋进的热情组建了一个声名响亮的团队——机器人创新团队。在这个创新团队里,有科研能手,也有教学骨干,他们用独有的专业性理解和认知,在各自负责的领域发挥着特殊的关键作用。


20220803-图片 1.png

邱钊鹏老师在工作室对学生进行指导


作为团队里的核心成员,邱钊鹏老师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刻苦钻研,为了在强化团队建设的同时取得高水平业绩,他经常牺牲节假日陪伴家人的宝贵时间,坚持到校现场办公,指导参赛学生训练备赛,研发出自主机器人、拆账机器人、故障机器人、伦理机器人、气产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等重要成果。长期的高负荷办公使他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也使他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但因他坚定的毅力和对事业的积极态度,病情刚刚好转便急不可待地投入到工作中。经过悉心培育,他所指导的学生曾四次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TAC一等奖,并获最佳技术、最佳创意等硬核奖项,成为团队中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


20220803-图片 2.png

李晖老师正在给“小小工匠”讲授实践课程


“机器人团队打破了部门的界限,增强了不同专业成员之间的互动,有利于每个人的学习和成长,团队资源形成了最大程度的共享”,团队中的李晖老师这样说道。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博士,李晖老师主要研究机器人的运动规划与智能控制。在集中训练期间,她将自己的学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引领着学生不断进步,曾带领学生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以及北京市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在积极践行育人使命的同时还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斩获二等奖,在课程建设上,她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功能,开发并实施了北京市初中生社会实践课程《机器人及对抗体验》、亦庄经济开发区小小工匠“玉兔号的月球旅行”等特色鲜明的实践课程。并以扎实的专业基础成为“1+X”BIM职业技能等级和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20220803-图片 3.png

陈春先老师(右一)正在指导“小小工匠”们现场体验机器人成品


陈春先老师的家住在市区的北五环附近,距离学校较远,孩子年龄小且需大人照看。出于对事业的执着,她克服多重困难一直承担着学院的对外服务课程,为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小学生提供了丰富有趣的职业体验课。此外,她还承担着班主任工作,在疫情中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和就业过程中的困惑,用“做人”和“求真”的理念不断影响着学生,为学生的人生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在机器人创新团队中,她主要从事电子技术及控制系统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比赛ROBOTAC竞赛,并获一等奖,同时也是团队的“大管家”,承担着诸多团队的琐碎事务。对于机器人中心的发展,她始终抱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她曾笑着说:“机器人中心一直秉持着产学研创的运行机制,在校院各级的坚强领导和关怀下,一定能够不断向着高水平研发中心的目标挺近”。


20220803-图片 4.png

团队成员刘帅老师(左一)与邱钊鹏老师现场探讨制作机器人


“累并快乐着”,刘帅老师经常这样描述自己在团队中的工作状态。作为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他用青年教师独特的敏锐视角看待机器人比赛的意义,“机器人比赛的规则一直在变,因此机器人需要的结构、机构和电控系统需要经常重新设计和规划,工作量很大,参与比赛除了能使同学们专业水平提高以外,对老师能力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机器人的研制过程也能够更好的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刘帅老师主要从事机械设计领域研究,曾参与组件自动存储仓库项目、组件行位测量仪项目、火星车支架车和背罩支架车研制项目、自动调平机构项目、机车量具设备项目、PG36压片机项目、布线机器人系统项目、智能光伏清扫系统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制,开发并实施亦庄经济开发区小小工匠“玉兔号的月球旅行”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刘帅老师与学生一起边学边做边练,以身示范,取得了出色的教学成果,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肯定。


团队成员们正在开展技术研讨


团队代表着整体,整体凸显着团队。在机器人创新团队的持续发展中,团队成员们即是平凡的,又是不平凡的,在平凡与不平凡的交织与碰撞中,育人事业却悄无声息地成长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于机器人团队来说是一个终极使命,也更像一个响亮的口号,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激励着成员们不断奋进,砥砺前行,为学校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