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础教育学院师生赴航南金属结构制造厂进行企业调研实践

2024年02月27日

基础教育学院师生赴航南金属结构制造厂进行企业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7日 09:31

为加深对专业、行业的了解,助力后续学习,寒假前夕,基础教育学院李文璐、闫琳静老师带领2023级贯通02(机电)班八位同学,组建“观‘机’而动,职在高远”寒假社会实践小队,并于1月中旬前往位于北京丰台区先进成果转化产业园区(南宫园区)的航南金属结构制造厂进行企业调研实践。


微信图片_20240225222602.jpg

此次活动分为“事前准备”“参观调研”“总结创新”三个阶段,师生共同研讨确定“了解准备-参观学习-调研提问-实践体验-访谈优秀员工-创新分享”的调研实践步骤,并根据学生意愿和特长分为“调研组”“后勤组”“操作组”“创新组”四组,各司其职,共同合作完成实践活动。

事前准备阶段,大家利用图书馆、学习通、超星资料库、百度文库、微信公众号等工具查阅资料,围绕行业动态、优秀员工品质、行业与企业发展面临的优势和难题等,制定企业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

1月17日,实践团队实地参观企业。企业人事主任尹南娣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航南工厂和恒工集团的发展背景和企业文化,随后带队员参观车间,逐一介绍设备仪器。同学们细致地观察加工车床、数控机床、卷板机、焊接设备、气割机等设备,深刻体会了车床生产过程的精细性和复杂性。随后,调研组面向一线工人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和行业发展面临的优势与难题。参观过程中,一线员工热情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车床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技巧。操作组亲自参与了钻台的操作,后勤组用影像记录下整个过程。通过亲手操作,同学们认识到机械制造的每个环节都要求员工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操作实战经验。


微信图片_20240225211918.jpg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对工厂的先进个人张彩华组长和劳模代表魏冀飞工程师等人进行了采访。张彩华作为机电专业一线员工,指出零件加工、机床操作、数控技术等技术在实践中的重要性,明确了机电专业学生要重视实践和理论的并进,要具备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品质。魏工强调了包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持续学习和勇于创新等品质在内的工匠精神在专业成长中的重要性,提出机电是一个越老越吃香的行业,需要终身学习的专业。此外,他们还向实践队员们提出了要趁着年轻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和多交流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40225222802.jpg

总结创新阶段,队员们一起整理、分析调查问卷数据,开展头脑风暴尝试对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提出个人观点。针对调研实践中发现的企业人才年龄断层、缺乏数控人才的痛点问题,同学们利用所学,为企业设计了龙年招聘LOGO及海报、企业文化衫、企业文创产品等,帮助企业提高招聘吸引力,受到企业好评。


微信图片_20240225212540.jpg

通过调研实践,同学们深入了解机电行业发展趋势,对专业所需的技能和素养有了更准确的认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在与优秀一线员工的交流过程中,加深了对工匠精神的认识,激发了创新动力。大家纷纷表示新学期一定刻苦学习,德技并修,向榜样学习,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