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团共建促“五育”——基础教育学院党政综合党支部联合学生团支部开展党团日活动

2023年03月24日

党团共建促“五育”——基础教育学院党政综合党支部联合学生团支部开展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4日 

为响应学习雷锋精神的号召,深入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增强教师党支部对学生团支部的引领与指导,2023年3月17日下午,基础教育学院党政综合党支部联合学生团支部开展了以“雷锋精神我传承、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


20230322-党团共建促“五育”——基础教育学院党政综合党支部联合学生团支部开展党团日活动1.jpg


本次主题党团日活动以“一次阅读日记、一次学习研讨、挖掘一个身边榜样、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为轴进行。在前期组织全体团员阅读雷锋日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2021级联合团支部团员隗紫涵现场朗读了自己摘录的雷锋日记,2021级联合团支部团员董雨翔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学习雷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2022级联合团支部团员徐笑凡说:“我们也要做个‘钉子’一样的人,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助人。同学有困难时,耐心讲解;体育场有纸屑时,弯腰拾起;参加集体活动时,献计献策……”。基础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李珊珊老师强调:“学习雷锋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份行动,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青年,我们更应当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以雷锋同志为标准,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贡献出青春力量”。


20230322-党团共建促“五育”——基础教育学院党政综合党支部联合学生团支部开展党团日活动3.png


党政综合党支部书记张红霞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女儿朱婧在中学、大学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包括到北京南站地铁站指导乘客使用自动售票机购票;到中国古动物博物馆做义务讲解员;到北京随园养老中心陪伴老人手工制作、跳舞、采访撰写红色故事;到房山区打工子弟学校微澜图书馆指导孩子读书、整理童书;通过线上讲座给偏远地区的小学生讲恐龙的知识等等。张老师通过转述朱婧姐姐做志愿者的感悟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引领。即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在于远近(校园内、校园外),只要有心,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就是幸福;参加志愿服务虽是贡献者,但收获更多,如借在古动物馆讲解的机会向老师学习古脊椎动物演化的知识,在随园养老中心看到老人与预期不同的生活姿态,在图书馆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公益机构运转的基本模式,接触了童书市场,接触了“边缘群体”,丰富自己对社会的理解,这就是当代青年最好的生活姿态。


20230322-党团共建促“五育”——基础教育学院党政综合党支部联合学生团支部开展党团日活动2.jpg


随后,全体党员教师与团员学生分两组开展志愿服务,一组在基础楼内整理学生社团活动场地,一组到贯通食堂打扫卫生。郝正同学感叹:“雷锋日记中‘听党的话,永远是干劲十足,勇往直前,就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处处为党的利益、为人民的利益着想’这句话给我很大鼓舞,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所以为同学们办实事、做志愿服务也是很开心的。”

通过此次党团日活动,党员教师与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到,雷锋精神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同学们深受鼓舞,表示要学习雷锋精神和雷锋的优秀品质,激励爱国情怀,增强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增进班级凝聚力,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之担当,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20230322-党团共建促“五育”——基础教育学院党政综合党支部联合学生团支部开展党团日活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