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强教风,促学风,语文老师这样说——基础教育学院语文教学部教风学风大讨论纪实

2022年07月01日

强教风,促学风,语文老师这样说——基础教育学院语文教学部教风学风大讨论纪实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文章来源:基础教育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生“学”的质量,6月17日下午,基础教育学院语文教学部召开教风学风大讨论活动,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党支部书记韩华、党员代表、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洪华与老师们一起参与了大讨论活动。

20220628-强教风,促学风,语文老师这样说——基础教育学院语文教学部教风学风大讨论纪实.png

教学部左文燕老师谈到,教师要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要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品德去影响、启迪和引领学生。左老师还用自己在教学中的实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如在带领学生学习《书愤》时,将思政目标设为理解陆游等爱国志士壮志难酬、年华空老、有心报国、无路请缨的悲愤情怀;学习陆游强烈的爱国精神和伟大的人格魅力。中华民族有无数的英雄儿女,他们像陆游一样都有一颗赤子之心,都有强烈的爱国之情、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如燃灯校长张桂梅、禾下乘凉的袁隆平。通过他们的事例引导学生树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自己的学习、生活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

教学部李华老师从自己作为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双重角色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她谈到,学风建设工作中要注重发挥班干部、课代表的作用,注重和家长的积极沟通,注重和任课教师的配合,注重建立班级良性运行机制。她说,目前她所带的班级,各级学生干部各司其职,师生紧密配合,和家长建立起了有实效、无障碍的通路。开家长会时,班长从学生的角度演示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学习的过程,班主任从教师的角度展示上课的各个环节,让家长了解教与学的过程,掌握督促检查孩子学习的方法。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班学生已经基本养成自我管理的良好习惯。

教学部孙艳霞老师分享说:“好的教风的塑造,不仅要靠教师的自律,也需要管理者对教风建设的思考与认识。好的教风在于不忘初心,始终躬耕教书育人一线,热爱教书,更乐于育人的一批兢兢业业教师的敬业奉献、功底扎实、知识渊博、谈吐风趣、教学得法上。教育是塑造灵魂的职业,也是最讲职业道德的职业,容不得一分一秒的懈怠和一丝一毫的大意。”

在讨论会的最后,韩华老师围绕“正人先正己,科学合理使用科研经费”做了简短的分享。本次大讨论活动,贴近师生现状,聚人心、接地气、合规律,起到了端正教学态度、引领学习风气、指明前进方向的作用。